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齐龙:让武汉文明之花永葆芬芳

发布时间:2017-11-16 10:07:19来源:湖北日报网

  11月14日,中央文明网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继2015年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后,武汉市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长江日报11月14日)

  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评价体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方面,是目前国内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作为一名普通的武汉市民,对于武汉市近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感触颇深。武汉曾因发展滞后广为诟病,甚至被戏谑为“全国最大县城”,现如今正以其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活力四射的发展甩掉这顶帽子,踏上创新发展的快车道,让全国人民都刮目相看。本次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是对武汉创文工作的最高肯定,体现了武汉市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做的不懈努力。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武汉市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但不少区域还存在着文明创建的盲点和制约文明程度的顽症痼疾,集中表现在:市民群众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主动、不积极;部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环境秩序、基础设施、公益宣传维护不及时;部分居民小区环境脏、乱、差,小广告随处可见;部分窗口行业单位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

  党的十九大再次对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出新的要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保持武汉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首先,要着力抓好文明创建日常管理和服务,科学制定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并有效实施,将文明创建纳入到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内容,对文明考评体系中的项目一一分解,逐个细化,责任到人,严格监督。其次,要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场合开展有针对性的、灵活多样的宣传工作,在社区可通过歌舞晚会、志愿服务活动展现精神文明建设良好风貌;在中小学可将文明创建工作与日常教学环节有机融合,使学生从小就自觉培养形成文明有礼的行为准则,自觉追求崇高的道德风尚;在社会上可充分发挥“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武汉好人”等品牌的宣传效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十大工程”,鼓励、号召市民群众广泛知晓、参与、奉献文明创建工作。最后,针对文明创建突出问题开展持续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各相关部门制定详尽可行的行动方案,明确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分批次、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文明创建顽疾进行梳理、查控和整治,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武汉,每天不一样。”武汉文明创建并非昙花一现,而应细水长流。将文明创建内化为每一位武汉市民的日常习惯,每一家武汉企业的经营守则,每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规范,武汉文明之花自然就会永葆芬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