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梦雨:“救人就是想红”是不负责任言论

发布时间:2016-10-12 15:36:04来源:SRC-13

  10月8日早晨,在保定望都县火车站广场附近,一位七十多岁的脑梗老人骑三轮车不慎摔倒,当地女网友“宝贝儿香香”上前救助的过程被望都县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陈卫红抓拍。陈卫红将这组照片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了网友激烈争议,有部分网友质疑照片摆拍,个别网友嘲讽救人女子“想成网红想疯了”。(10月11日《燕赵晚报》)

  “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现今已有诸多讨论,可是随着事态的发展,“扶不扶”的社会事件却走向了另一个话语空间,那就是“扶起摔倒老人是助人还是作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互联网上的某些言论开始走向一种迷思,印证着熊培云先生说过的那句:“现在流行的不再抢占道德高地,而是抢占道德洼地,然后一起审判崇高。”做好事却被质疑为作秀,乐于助人的正面报道却被怀疑是刻意摆拍,被救老人家属出面言谢却被讽刺为想出名。类似的事件还有“保时捷少女救人被挖苦为炫富”、“范冰冰救下车祸小孩被传炒作”等等。

  在我看来,无所作为的人“用鼠标指点江山”,勇于助人的人却莫名被推向指责的风口浪尖,这样不正的风气是某些网民的道德缺席的体现。不仅自己甘于道德的堕落,还要洋洋得意审判有所作为的人。这种“救人就是想红”的逻辑,实际上是在消耗社会的道德资源。这些人把自己自私冷漠的观念扣在热心肠的人头上,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言论。同时这种对善良的不信与不屑,无疑是打击善心最尖锐的武器。

  可是孟子曾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我们不能因为有人堕落了而跟紧跟着堕落,所以在这里我想为扶起老人的女子点赞。你扶起的不仅仅是摔下三轮车的老人,还有自己的良知。同时笔者也希望为良心未泯的人们增加行善的勇气。尽管社会上有阴暗的质疑和冷眼的旁观,但是我们首先要做的是不要跟着他们一起沉沦,在吵杂的言论环境下,守住自己的价值观,守住明辨是非的心。

  笔者认为,道德是一种自觉,它既不能以《见义勇为法》这样的法律形式强制实施,也不能因外界的质疑批评而退避三舍。而是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应该心怀信念,不轻易倒戈弃甲,不因为某些冷嘲热讽就不坚守道德。不随着污浊的言论沉浮的同时就是在以自己的存在昭示希望,只要大家在正义和善意方面做累积的加法,就会让道德重回现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