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对英雄的敬仰不应遮掩对问题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5-08-10 15:33:29来源:荆楚网

  7月27日,张震带着不到5岁的儿子在水库游泳时,儿子突然沉入水中。这时代成喜等多名热心人参与施救,小男孩最终获救,但代成喜却没能爬上岸。(8月5日《绍兴晚报》)

  又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危急的时刻,代成喜毫不犹豫的向落水的孩子游去。这个5岁的男孩,是幸运的,在代成喜等人的施救下,在众人的接力下,幸运地又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然而,代成喜却就此永远的与妻子及两个孩子告别,与人们告别!

  见义勇为的英雄,需要我们敬仰。张震一家三口在解放水库的吊唁,就是唱给英雄的赞歌。当地相关部门正在为代成喜申报“见义勇为”奖励,是对英雄的肯定和褒奖。伤痛的妻子,发誓要把两个孩子养大,告诉孩子应为他们的父亲而自豪,是对英雄的告慰。可是,在对英雄的崇敬和缅怀之中,我们是不是也该反思,为什么要出现这样的悲剧?

  解放水库水域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标线显示水深15米。在水库堤坝周边,竖立着禁止游泳的字样。很显然,在这样危险的水域,不要说5岁的孩子,即使成年人,也不应来这里嬉水。那为什么,张震还要带着5岁的儿子来这儿游泳呢?事实上,不止张震父子,就连英雄代成喜,当时也是在水库里游泳的。

  生命是美好的,生命也是脆弱的,生命于每个个体只有一次。保持对生命应有的敬畏,珍惜生命的美好,尊重生命的脆弱,显然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的态度。笔者无意指责张震,毕竟他的心里还在恐怕和悲伤之中;笔者也无意指责英雄,毕竟不能因为这样的错误损害英雄的形象。但显然的是,没有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意识,这样的悲剧就难以彻底杜绝。就在4日,记者来到水库边时,仍有许多人在游泳,这种安全意识的淡薄,对生命的不敬畏,显然需要所有人反思。

  事实上,不止绍兴,在太原汾河,不到十日内,已有四起溺亡事件;在甘肃白银,两个少年在水库游泳溺亡;在福建……见诸于媒体的报道,让我们在叹惜之余,也不得不反思,究竟怎样才能让生命不再如此凋萎?在太原四起溺亡事件后,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在母亲河里徜徉,是每一个人的心愿……”母亲河里的畅泳,一是野泳的乐趣是胜于游泳馆里的,二是费用是少于游泳馆里的。因此,再多的警示,恐怕也难以完禁绝。如此之下,堵不如疏。

  如何疏呢?笔者的建议,不如选择较为完全的河段,划定几个游泳区域,满足他们的心愿。至于安全问题的考量,一是可以考虑强制穿着救生圈;二是可以组织志愿者充当救生员,或者再安排少量专业救生人员和救生设施。可能,这会增加政府的一点儿财政支出,但相对于频频溺亡的生命,相对于人们强烈的愿望,这又何尝不可以看作一项民心工程呢?”

  采取措施,不再生命的悲剧重演,这是英雄带给我们的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