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建:直播应多走“风清气正”的网红之路

发布时间:2016-10-14 14:58:18来源:SRC-13

  在大多数的建筑工地上,午饭时间是工人们难得的休息机会,但对石神伟而言却并非如此。这位23岁的年轻工人会用午间休息时段进行锻炼,而他的健身“器材”就是脚手架。每天的健身活动直播,已经让他成为社交媒体上的一位网红——“搬砖小伟”。(10月13日澎湃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直播平台以不可阻挡之势开始爆红。具不完全统计,已知的116个网络直播APP已有108个获得融资,但部分“奇葩”直播和涉黄“网红”也常遭人诟病。直播的门槛之低,要求每个主播都要时刻提醒自己遵守公序良俗,保持“风清气正”。

  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前有重庆小伙直播捅马蜂窝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现又有辽宁男子直播烧车引发爆燃因放火罪被刑拘。每一场直播闹剧都引起不小的舆论风波,让社会上许多人陷入深深的反思。而近日的“搬砖小伟”无疑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痴迷网络游戏导致不能继续学业,身体瘦弱无法忍受工地的高强度工作,他痛定思痛,通过健身改变了生活。空翻、跳跃和体操动作的结合,小伟在找到自我的同时也成为了一名传播正能量的直播网红,甚至因此受邀登上了《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得到体操运动员与健身爱好者的支持。

  “搬砖小伟”用行动和事实告诉我们,直播,也可以走“风清气正”的“网红之路”。他的事迹给新人们提示,入行主播必须思考自己的特点和底线,在直播过程中树立自己的风格,不恶搞不极端传播正能量。正如心理专家所言,直播恶搞走极端是一种畸形心态,无论是想拼命获取颠覆式创新冲动的存在快感,还是利用恶搞获取公众特别关注力,都是一种虚幻的满足,不值得提倡。

  在榜样引领风尚的同时,主播们也要注意到相关部门的强力行动,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及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今年6月1日公布了一批违反《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的主播名单,包括六间房、酷我、花椒、在直播、映客、69秀、陌陌、咸蛋家、黑金直播在内的9家网络直播平台的40名主播被永久封禁,此举给“歪门邪道”的直播敲响了警钟。

  当然,走“风清气正”的“网红之路”,主播自身需努力,相关部门需严厉监督,直播平台也不能坐视不管。尽管网络直播充斥低俗猎奇会给直播平台带来短暂的用户流量高峰并获得暂时的经济利益,但从长远看,将走入内容低俗与高度同质化的死胡同。网络直播平台应效仿北京,尽快制定全国范围内的行业自律公约,让低俗化的主播和内容失去生存空间,营造一个健康良性的直播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