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此轮房价飞涨刮的什么“疯”

发布时间:2016-10-15 15:32:47来源:SRC-13

  每每提到“金九银十”,都没什么深刻印象。而今年的秋天,着实非同往年,足以让一二线许多城市的市民,见识了这个“金九银十”在楼市的魅力、魔力或者说疯狂力,直到10月13日,余波仍在央视荧屏上荡漾。

  央视新闻频道13日报道,南京11天里对房产的购买政策实行了罕见的连续三次调控,房价应声下跌。

  在国人脑子里,一直认为房子是唯一“无风险”的投资品种,所以国人总是为此不惜一切代价追涨杀跌,比中国大妈炒金更疯狂。近几年,一旦某城市房地产出台调控收紧,此城市的离婚率就会疯涨。据报道,南京平时每天100对的离婚数字,仅这半月来,锋值便已超过了每天340对。为钱“争”,为利“分”,为买房子闹“离婚”。也难怪,动辄可省几十万,甚至可挣上百万的收益,钱嗖嗖嗖地来,赚得像假的,这比上多少年的班都来得快。实在说,谁的心里不小九九地“咯噔”一下呢?只是在这场闹剧中,有人怨“离婚”迟了,有人叹“卖房”早了,有人回头看,恨“离婚”假戏真做了。笔者无意探问究竟是谁占了谁的便宜?数钞票爽歪歪的到底是谁?究竟谁是这股房价“疯”的始作俑者。我相信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我只想客观地评说,此轮房价“疯”它会引领什么?

  我有位朋友在北京买了一套三居室,前两年移民加拿大,夫妇俩便卖掉北京的房产,得款500多万,然后在加拿大买了一套前后带500平米院子的别墅,仅花了不到300万。须知,加拿大是发达国家,而我们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遥忆当年,中国大城市的许多家庭,三代人都挤在鸽子笼般的斗室内。精明的上海人,还特地发明了贴在墙上的扣板床、弹簧床、帆布吊床,以便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间,想想那幕情景,体现着国人怎样的一种朴实、无奈与智慧?可如今在许多城市,“鬼屋”、“鬼城”、“阴阳街”可谓层出不穷,如此大肆折腾,占地、占时、占资金,一家家房产企业“绑架着”银行和地方政府,房子脱不了手,便都张着大口等着吃政策“救济”。而一旦有政策松动,房托、炒作甚至谣言便一哄而上,闹得北上广深居然有房子一夜间涨幅达数十万的,竟然还有所谓上市公司卖掉京城两套房“扭亏为赢”的。如此一来,好些上市企业都不好好做实业了,好些青年人都无心上班了。

  齐奔小康梦,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是无数人的憧憬。尤其是在当下进城农民工身上更显突出。必须正视的是,倘若房价因失控脱离了国情,偏离了心理和价值正轨,随后又不及时刹车,后果肯定不堪设想。近日,有许多新闻披露,此轮房价疯涨,与各地一些不良中介恶意炒作、黑心开发商捂盘惜售不无干系。他们人为地制造涨价恐惧,制造羊群效应,诱导、误导和肆意推高抢房风潮。对那些唯恐天下不乱,有恃无恐地漠视、无视、蔑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开发商和中介,有关部门必须予以坚决有力地打击。

  有如断线风筝的房价,就是变相加重了百姓的负担。各地及时出台的差异化调控政策,遏制了房价疯涨的汹汹来势。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要实现经济增长,必要发挥全社会合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经营者必须要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厚植消费沃土,赚取合理利润。

  此轮房价飞涨到底刮的什么“疯”?对不顾国计民生、不顾社会公德、不顾法律约束,恶意误导市场、破坏经济稳定的人和事,社会舆论的谴责是必要的。我们切不可在所谓的“支柱产业”前放下批评的武器,我们的地产业需要承载的太多,需要改变的同样也太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