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静:别让廉洁底线随房价一起打折

发布时间:2017-01-06 10:46:07来源:SRC-13

  天津海河边有一幢十分醒目的楼盘,名叫君临天下。在这幢楼里,有中央纪委的干部以三折的低价从开发商手里购买了房产。房价打了三折,本应坚守的廉洁底线也打了折扣。最终,当这名开发商涉案被调查,这些干部的问题,也在调查过程中被一一牵扯出来。(1月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依法行政,就像遵守交通规则一样重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不能严守纪律,就会自乱阵脚,成为不法商人围猎的对象。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异军突起,城市林立的高楼大厦在给地产商们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为一些立场不坚定,思想把关不严的官员带来巨大的冲击。有领导干部就倒在了房地产开发的路上,这些人身份特殊,引起社会强烈凡响,他们就是纪检监察干部。

  最近由中纪委、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本身硬》,集中披露了一批违纪违规的纪检监察干部。其中,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罗凯案就是一个典型。据报道,罗凯从“君临天下”开发商手中先后低价购买了四套住房、两间商铺,而他则在自己联系的天津地区多次为该开发商在土地审批、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罗凯通常并不直接向地方官员提要求,而是通过饭局把该开发商介绍给官员认识,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开发商为了“答谢”,通过超低折扣价,象征性地收点购房款,将三套豪华房送给罗凯,从而实现了官商勾肩搭背。

  作为一名高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罗凯不仅没有做到自身忠诚、干净、担当,反而利用手中的纪检权力搞权力寻租,实为倒行逆施,是给纪检监察队伍抹黑,反被执纪,也是咎由自取。此次播出的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再次证明中纪委为了打造清清爽爽的纪检监察队伍,绝不“护短”,为防止“灯下黑”利刃向内。

  执纪先守纪,律人先律己。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本身硬。作为肩负党和人民反腐使命的高级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处处彰显忠诚、干净,却挖空心思去买打折房,其廉洁底线也由此被“打折”,最终反被自己手中的纪律利剑斩落马下,也是咎由自取。奉劝某些纪检干部,一定要弄清楚“为何执纪”“凭啥执纪”“怎么执纪”,别让廉洁底线随房价一起打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