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再降温,楼市调控还需咬紧牙根

发布时间:2017-10-25 15:27:28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续下降,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继续回落。其中,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10月24日 人民网)

  九月楼市再降温,房地产调控效果逐步显现,且总体运行平稳。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引发了在场代表们一片雷鸣般的掌声,也进一步表明了楼市调控将继续咬紧牙根不放松,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健康房地产市场将平稳发展。

  楼市目前的状况,至少表明了党和政府的决心,就是要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去虚火,退高温”,通过行政限购和银行信贷比的调整让理性刚需购房者能够做出满足居住需求的正确选择。房地产过度金融化能否戛然而止,一方面取决于资本购买力能否被堵在限购门外;另一方面,取决于资本撬动的银行信贷杠杆,包括不合规的类似于“首付贷”等手段,能否被坚决遏制。资本没有了米,巧妇也难为炊。

  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老百姓对合理住房需求的向往与房价水平情况,各地方千差万别,发展不平衡,房地产市场调控也必须从实际出发,发挥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管理经济社会的作用。不可否认,老百姓对房价的怨声哀悼是调控政策出台并不断收紧的重要原因之一,地方政府采取短平快手段调控,在当前阶段达到了压制这一矛盾的效果,让不少一二线城市楼市上涨平稳回落。但值得警惕的是,往往见疗效的手段,边际效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弱化。当前,投资驱动中国经济特征依然明显,固定资产投资依赖土地财政持续,一大部分投资在地方政府预算中属于刚性部分,一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恐被迫松动。因此,要防止报复性上涨井喷,就必须时刻警醒,咬紧牙关,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成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以防患于未然。

  “无房结婚,为房离婚,皆真爱也。”这句话看似调侃,却反映了“房事”对市民社会和伦理生活的宰治。所有限购限贷本质上都是一种应激性反应,目标区间是在不突破社会稳定底线的情况下维护房地产的经济贡献率,在心理上和一个人自律戒烟几乎是一样的。戒烟是意志和心理依赖的角力,是“什么是好的”和“什么才舒服”的角力,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心理又何尝不是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