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以上率下当好作风建设“先行军”

发布时间:2016-10-22 14:48:14来源:SRC-13

  “不注意细节,不注意影响,不注意场合。”在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中,万庆良的忏悔不禁让人感叹。作为领导干部,本应一举一动带头践行“八项规定”,本该一言一行带头维护党的作风,却以坏的榜样带来了坏的影响。

  转变作风,第一个关键词当属“领导带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治理文山会海、遏制迎来送往、倡导勤俭节约……党中央以上率下、真抓真带,新风扑面。然而,也当看到,或是穿上隐身衣,“明目张胆”为之切换成“暗箱操作”模式;或是树倒根在,“习惯状态”演变成“间歇发作”,稍有松懈“四风”问题就会反弹。如何打赢反“四风”持久战?就需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当好作风建设的“先行军”。

  在“知”上走在前头。思想决定行动,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表示,“没能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没能清醒意识到一些小问题的危害性”,正是因为思想认识跟不上,才导致行动上不去。当前,在反“四风”问题上,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反“四风”就是一阵,不用真正当回事;有的认为中央抓得太细太严,没有必要,还存在认识不深、认识偏差的问题。思想一旦抛锚,行动必然越轨。这就需要领导干部站在“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的高度,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和带头意识。只有筑牢思想防线,走在前头,才能以上率下、推己及人,当好作风建设的“领头雁”。

  在“做”上带好下头。说最终是要落实到“做”上,上行而下效,上面偏一寸,下面就可能偏一丈。正如邓小平同志所告诫的,“领导干部做不出好样子,就带不出好的队伍、好的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在作风建设上,领导干部首先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在一件件小事中、一个个细节中,做出样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比如,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时刻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带头进行自我反思;在公务接待、出门调研等等工作生活细节上,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带头践行制度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在“做”上实实在在,做出榜样,才能确保在引领效果上立竿见影。

  在“抓”上管好苗头。领导干部是抓好作风建设的关键力量,走在前头、带好下头,更要管住苗头、保持势头。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当“老好人”,对下属的不正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周边的不正风气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还存在不敢抓、不想抓的现象,显然是与作风建设相背离。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抓”上敢于动真碰硬,既带头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带头执行制度、遵守制度,又加强对身边人的管束,对所在单位和领域党员干部的管理。只有真正有决心、有行动,真抓实管、驰而不息,在苗头性问题上早提醒、早预防,才能以上率下,形成反“四风”的合力,助长新的风气。

  以上率下,带的是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在认识上走在前头,在行动上带好下头,在抓落实上管好苗头,当好作风建设的“先行军”,就定能保持好作风建设的良好势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