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根治“小鬼难缠”还需“拆庙撤藩”

发布时间:2017-02-05 16:29:27来源:SRC-13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一句人尽皆知的俗语,可以说,形象地再现了衙门作风的尴尬和困局。新春伊始,武汉市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直面作风问题、再紧思想螺丝,关于“小鬼难缠”的论述引爆网络,不仅在于相关部门聚焦发力的决心和思路,更在于此类作风问题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

  不得不说,随着作风建设的逐步深入,围绕“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下功夫,作风建设取得了成效,也赢得了口碑。然而,结合一些实际来看,在深化作风建设的过程中,或是部门内部叠床架屋、互相掣肘,或是部门之间互踢皮球、礼尚往来,亦或是相关部门面上应付、背后拆招,“小鬼”设关卡的现象还层出不穷。

  按理说,重拳之下,“小鬼”作祟的空间理应缩减,但是,为何触其肤里,却难伤“筋骨”,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的渗透,以及权力利益的左右。“小鬼难缠”是作风之弊,不仅影响群众利益,也关乎党和国家的形象。在笔者看来,根治“小鬼难缠”还需“拆庙撤藩”。

  拆掉“庸懒散奢”思想之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看到,无论是“只微笑不办事”的服务不到位,还是“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进取不积极;无论是“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工作不落实,还是“业务不精、把关不严”的担当不主动,小鬼难缠的根因在于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淡薄、宗旨意识的弱化。上班第一天,武汉市召开首个重要会议,聚焦作风短板,曝光作风问题,扯扯袖子、提提领子、紧紧螺丝,拆除腐朽思想的庙宇,可以说,是对党员干部的极大触动。思想上一旦留空,行动上就会出现漏洞,作为党员干部,提振作风,首要的就是要固牢群众观念,只有把群众的利益当作出发点,才能守住干部作风的本真。

  撤除“任性胡为”权力之藩。作风建设成效如何,既要靠严实相济的自律,也要靠务实管用的制度约束。不难发现,或是打“擦边球”规避监督,或是披“隐形衣”逃避检查,亦或是打从严治党的幌子不作为、以求稳为由慢作为,类似的“小鬼难缠”新情况新问题,背后实则是权力的任性。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规范权力的边界。武汉市针对“小鬼难缠”问题,建立四项机制,实行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并重,让作风“高压线通上电”,解除干部干事创业后顾之忧,把责任压得更实,其实就是在撤权力之藩,旨在用制度管住权力,释放权力有为效应,规避乱为空间。制度落地更要生根,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切不可“留白”。

  压紧“求真务实”为民之责。有责才有为,守好责任田是抓好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时下,一些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暗示服务对象给予好处,有的党员干部向管理服务对象索取财物,有的领导干部开展工作事前不调研、事后不监管,还有些相关部门监管不用心、问责不给力,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责任”轻易就开小差。当看到,惩治“小鬼难缠”问题,需要的是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武汉市在作风建设大会上,从监督到管理,各项机制落实厘清责任单位,划出任务表,是发令枪,也是责任状。责任“不打盹”,服务才能“真到位”,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以身作则,用责任诠释担当、提振作风。

  拆掉“庸懒散奢”思想之庙,撤除“任性胡为”权力之藩,压实“为民服务”之责,“小鬼”固然难缠,但失去容身之所,少了权力筹码,必然无处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