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作风建设要力戒“上严下松”

发布时间:2017-04-18 14:36:22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6日下午,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官方微博@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报称,已对出现过激行为的南岸区工商分局经开区局窗口工作人员蔡竞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14日上午,蔡竞因与前来办事的李女士发生口角争执,将水泼到李女士身上。(4月16日澎湃新闻)

  为了进一步巩固党群、干群关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安排部署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多项工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祛除广大党员干部的“四风”之弊。而且随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不断践行,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极大优化。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作风建设过程中的“上严下松”问题也不容忽视。

  正如上述新闻中所呈现的,南岸区工商分局经开区局窗口工作人员蔡竞因与前来办事的李女士发生口角争执,直接将热水泼到李女士身上,普通干部在作风建设上的不足可见一斑。而与之相对应的,面对这一事件,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及时处理,回应当事人和民众关切,对工作人员出现过激行为的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可见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对作风问题的严重性已然认识清楚。

  面对作风问题,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之间的认识差距确实存在,深究其中的原因,无非就是两点:一是对普通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不足,导致其对群众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对普通干部的作风问题查处力度不够,蜻蜓点水式的处罚不足以威慑其规范自身言行。作风问题是事关民心向背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对直面人民群众的普通干部而言,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所以,必须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改变“上严下松”现状,彻底祛除“四风”问题,消除阻隔党群、干群感情的不良作风“屏障”。

  要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出现服务群众没有动力、没有良好服务态度等“症状”。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武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促使其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和救人自救,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践行“执政为民”理念。

  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作风建设中,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十分重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要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于律人,切实转变作风,就能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形成上行下效、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围。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的弦,不论在八小时之内还是之外,不论是大事大局面前还是细微处、无人时,都必须慎独慎微,约束好自身的言行,严守纪律规矩,做好优良作风的表率。

  要严查“四风”问题,凸显纪律威慑力。纪律的价值在于被遵守,如果违纪不受处罚或是罚过不当,纪律的价值都会被削弱。这就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严肃考核机制,认真对待群众反馈的干部作风问题,科学合理实施考核,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发挥考核的约束作用;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四种形态”作用,对那些作风问题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干部要严肃处罚;要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畅通干部淘汰退出机制,打破“铁饭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是一句空话,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尤其是普通干部,只有将作风转变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泼热水”变成“送热水”,党群、干群感情才能在良好作风中越发浓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