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用长征精神引领青少年前行

发布时间:2016-10-24 16:50:49来源:SRC-13

  梁启超曾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青少年,是家庭兴盛的关键,是国家繁荣的源力,是社会延续的希望;青少年强则家庭兴,青少年强则国家雄,青少年强则社会昌。青少年对于家庭、国家、社会影响甚大,因此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培养。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历史证明,长征精神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考验。80载岁月中,长征精神淬炼升华,历久弥新,时间赋予了它更多的内涵。抗洪救灾中广大士兵们“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持,反腐倡廉斗争中“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决心,精准扶贫路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作风,都是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长征精神已经成为国人人生路上的座右铭,指引着他们前进的方向。新一代的青少年要将长征精神完整传承下去,结合时代特点,赋予它更多新的释义,让长征精神成为信仰之火,永不熄灭,用长征精神引领青少年在其人生道路上继续前行。

  用长征精神引领青少年前行,首先应该用长征精神熏陶青少年,帮助他们充分领会长征精神传承的价值。经过数十年来的传承与发扬,长征精神无疑已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注脚,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与理想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坚忍不拔、战胜一切困难的支柱。 一部长征的历史也是一部激励国人前行的永恒的教科书,只有让青少年了解这段历史,才能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锋作用、宗旨意识;才能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才能激发他们更加自觉地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全心为民。政府、学校要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班会、板报、宣传册等多种宣传载体和形式,有针对性地在长征精神方面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理解长征精神传承的意义,帮助他们充分领会长征精神传承的价值。

  用长征精神引领青少年前行,其次应该用长征精神陶冶青少年,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长征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精神,还是一种根治内心的信仰,对于青少年的教育意义更是如此。要在青少年群体中树立对长征和长征精神的信仰,就要利用社会、学校等各种平台充分发挥德育教育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用长征精神加强革命理想和革命传统教育,用长征精神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永不言败的顽强拼搏精神,用长征精神培养青少年团结协作、荣辱与共的集体主义精神,用长征精神启发青少年树立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思想,用长征精神指导他们建立积极高尚、志向远大的人生理想,引导他们树立方向正确、目标明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用长征精神引领青少年前行,还应该用长征精神激励青少年,助力他们在学习、工作的实践中创造出彩人生。从推动国家发展、社会前行的角度来讲,我们还需要把理论上的长征精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长征精神,一旦如此,长征精神就顺利完成“旧”到“新”传承的国度,在新的时代重新焕发新的光彩和活力。长征精神从来都不是纯粹理论上的,以前不是,现在也不是,在新中国成立、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路途中,处处都有长征精神转化为成功要素的印记。倡导青少年一代传承长征精神,从根本上还是要用长征精神引领青少年在其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正确前行,用其指导青少年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创造出彩人生,实现其社会价值。

  长征早已结束,但是长征精神却永远流传。曾经经历过那段峥嵘岁月的人有的已经不在,但是同样作为当今时代的青少年,曾经在前辈先烈身上迸发的长征精神,也应该新一代的我们身上涌现。八十年风云变幻,日月换颜、山河变色,曾经的贫穷变成如今的富强,当初的艰难困苦一穷二白变成现在的昂首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之上。既然“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那就让长征精神在新一代的青少年心中生根、开花,用长征精神引领他们在助力“中国梦”实现的路途中坚定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