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松涛: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强化“四个意识”

发布时间:2016-11-09 16:43:37来源:SRC-13

  今年初,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写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四个意识”既是对新形势下提高全体党员思想政治水平的新要求新概括,也是广大党员自觉坚守的共产党人的特有品质,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精神传承。

  前不久,全党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要求:“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可以说,“四个意识”既是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政治动力,也是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重要思想引领。当前,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落实,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就是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将80年前的长征和新形势下的长征结合起来,在弘扬长征精神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长征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政治上的胜利。中国工农红军不同于当时任何一支武装力量的地方在于,这是一支有着政治灵魂的军队。正是因为有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定革命信念的武装,这支部队虽然武器简陋,却有着超乎寻常的战斗力,能“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今天,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的征途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一带一路”建设等任务之重、难度之大,不亚于爬雪山、过草地,不亚于攻打娄山关、腊子口。面对这些硬仗、恶仗,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四个自信”克服软弱、祛除犹疑、提振精神,用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方法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攻克难关,有效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不断矢志奋斗的政治动能。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制定各方面决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确的大局观,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红军四支主力部队纵横十余省、长驱几万里,留下来的部队坚持三年游击战争,条件不一样、方式不一样、路径不一样,但都始终围绕解决生存危机和拯救民族危亡这一个共同的大局。红四方面军克服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三过草地、最终北上;红二十五军主动暴露自己、吸引敌人,以策应中央红军行动;红三十四师作为后卫师,血战至最后一人……广大红军指战员自觉在大局下行动,既体现了服从,也展现了默契。当前,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重要时刻,改革、发展、创新都是事关全局的决定性、关键性、引领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认清本地区本单位和本职工作对于全局的重要意义,增强角色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切实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围绕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创新的推动者。

  “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邓小平同志的谆谆告诫。历史也告诉我们,之所以红军在遵义会议之后转危为安、革命事业不断打开新局面,就是因为通过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如《长征组歌》中“遵义会议放光辉”一章所唱,“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革命战争年代党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建设和改革的年代同样如此。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靠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这个领导集体的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作用的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各级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古人说“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一者能独往独来”,强调在军事行动中整齐划一就能所向披靡。实际上,之所以红军在长征途中能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能战胜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党内错误思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解决了思想统一的问题,“官兵一致同甘苦”解决了组织统一的问题。现在,全党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同样要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整齐,而“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要常常喊看齐,做到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增强看齐意识,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要掌握丰富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坚定性;又要掌握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科学性、创造性。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人格魅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赤子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