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16-10-25 15:25:12来源:SRC-13

  金秋十月,我们刚刚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庆典中接受了红色精神的熏陶,又在朝气蓬勃的北京迎来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此次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必将在全党激荡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首过去的95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惊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神十一”飞天、“天宫二号”奔月、“蛟龙”下海、“歼—20”一鸣惊人、高铁奔驰——这些令国人无比自豪的成就背后都凝聚着党的心血和关怀。从素质教育到国企发展,从网信飞跃到科研改革,一批批突破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一场场振奋人心的改变正在我国繁衍生根。在党的光辉下,我们不只是行在生活安定、人民幸福的快车道,更是走在国家富强发展的高速路上。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当看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近期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为我们敲响警钟。片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多个落马官员在镜头前公开忏悔。应该说“大老虎”的献身说法既是对中央反腐工作的肯定,也反映出在新时代下从严治党的必然和必要。

  从严治党要做到思想上“常敬畏”。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上,习总书记就鲜明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的确,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要防止工作中出现的和人民僵化,将组织矮化,同纪律分化等问题,必须始终在思想上知敬畏、存戒惧。唯有如此才能在长期的利益侵蚀和权力诱惑中坚守一颗为民、为党、为国的初心,立起自律的红线,守好行为的底线,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从严治党要做到管理上“长严紧”。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党一以贯之的责任和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带领全党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承诺。但在如此的严厉形式下,仍有少数干部抱有好人心理和利己主义,对腐败、形式、享乐等歪风视而不见。应懂得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敢于向难啃的“硬骨头”亮真刀、动真格,更要善于使用严规和良法打破固有的利益藩篱。通过制定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政策,遵循党的“总规矩”“严纪律”,做到管理上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我党为不断前行扫除障碍。

  从严治党要做到惩治上“零容忍”。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有的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有的则不按章办事,对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虽都被“提醒”教育但往往都是虚心认错,坚决不改。俗话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问责是重要抓手。因此面对违纪违规,我们要保持一颗“零容忍”的心。问责中不仅要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要分析追究领导责任,通过对责任的分解、细化和夯实,立起“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大震慑,让问责的利器始终高悬。

  时代向前,精神不倦。6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60多之后的今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全国8800多万共产党人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赶考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答好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精彩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