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从严治党,基层当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16-10-26 17:28:09来源:SRC-13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涉及国家的稳定发展,因而总是牵动人心;也指向更多人的切身利益,因而终能安定人心。十八大以来,从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查处,到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违纪的严惩,再到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行为的遏制,从严治党取得了很大成效,百姓获得感也日渐增强。

  然而,也当看到,或是被动应付“上面热下面冷”,或是抓落实责任层层递减,在从严治党这场持久战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基层作为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棋局中,无疑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意义。这就需要基层切实担当,发挥主动作用,推进“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抓活组织生活。党内生活事关党的建设全局,反映着党在各个方面的建设水平。当前,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中,或是政治学习停于念文件“有口无心”,专题讨论不讨论,把好的制度当成摆设;或是党内报告会报喜不报忧,自我批评轻描淡写点优不点缺,制度执行成了“看起来很美”,党内生活庸俗化、平淡化、随意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给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极大的隐患。抓活组织生活,就是要主动创新、主动作为,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过程和质量。比如,严格民主生活会,多扯袖子、提领子;创新“三会一课”方式,让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互通,增强开放性和共享性。

  抓严党内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然而,从基层党内生活的实践来看,还存在监督意识淡薄、监督渠道不畅通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监督是“不信任”,是“找茬”,也有的党员干部不知道如何监督、不敢监督,监督效应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基层是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就是需要构建主动监督、及时监督、有效监督的格局。比如,在监督对象上要突出“一把手”重点,在监督内容上要抓住涉及群众利益的关键,在监督方式上要创新运用好互联网等监督手段,不断破解监督难题,增强监督实效。

  抓实思想教育。在转型期各种风险考验下,一些基层干部动作变形、认识错位,感到不适不安,根本原因就在于思想观念的落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当看到,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保障。时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铺开,旨在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就需要基层抓住学习教育的契机,建设好思想上的“免疫系统”。比如,将政治纪律、党内法规、执政理念纳入学习教育的内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针对党员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问题,落实党员教育责任;整合基层教育资源,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从严治党,基层不仅是受益者,更是推动者、落实者,让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内监督“严”起来,思想教育“实”起来,基层就当主动作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