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从严治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16-10-28 15:34:18来源:SRC-13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举措。当下,十八届六中全会继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然而,有些人却对此不以为然,觉得这些都离自己太遥远,从严治党是党员干部的事,不关老百姓的事。其实不然,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基于百姓诉求,依靠百姓监督,维护百姓利益,从举措出台到成效凸显,无一不与群众息息相关。

  从严治党基于百姓诉求。“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道明了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即满足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利益的诉求。高级领导干部腐败是最具侵蚀性的腐败,而基层干部腐败是最具离心力的腐败,人民群众痛恨“老虎”和“苍蝇”,党中央就“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压态势推进反腐,实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四风”问题是腐败问题的萌芽阶段,影响着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从严治党就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集中整饬党风、政风,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从严治党依靠群众监督。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从严治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就必须做到监督全覆盖,做到党内监督和人民建群监督相结合。其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是必然之举。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党的服务对象,人民群众对于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看得很真切,对于党员干部落实党纪国法的言行也看得很清楚。党风、政风转变效果如何,反腐败效果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人民群众的监督也最有力量。为此,全面推挤从严治党,就是在党内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举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实现监督无禁区、全覆盖。

  从严治党维护群众利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压反腐,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利益得到极力维护。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其中占大头的就是那些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苍蝇、蚊子”。当群众身边的“苍蝇、蚊子”少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的现象就随之少了,部门“冷、硬、横、推”的衙门作风也少了,群众办事的效率就高了,该有的利益得到保障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自然就多了,而这正是从严治党的目标。

  民心所向就是政策所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以民心为指南,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方向,推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举措,成效显著。当前,十八届六中全会继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可见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不会变、力度不会减,而这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全力拥护和监督下,从严治党的“脚步”会走得更实,人民的利益会维护得更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