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余祖欣:加强党内监督要落实处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6-11-02 10:01:20来源:SRC-13

楚天尚漫出品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外部监督诚属必要,强化党内监督则是根本所在,不但要树立其重要地位,更要抓深抓实、抓细抓长。

  自建党初期,党内监督就已经成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此后的不断完善更使其实现充实饱满、日渐成熟。越是到关键时期,党内监督的重要位置便愈发凸显,使党得以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呼声力促党内监督再显深入,面临突出问题、聚焦时代指向,更须将党的内在动力激发出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也要求我们党必须正视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常言“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党内监督的不严不实,往往疾出于对内在问题的忽视与隐藏,其实纵观各级党组织和一些领导干部,不乏就有认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特别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实践要素过宽过软,导致了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顽疾,一些干部独断专行甚至凌驾于组织之上,视党的纪律如无物,稍不注意就衍化出严重的作风问题乃至腐败重症。

  从严治党,“先手牌”必然要扎牢根基,特别是面对问题和矛盾,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到点到位的整治措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来的先驱实效便是厚植了一片“制度沃壤”,使党内监督有了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硬杠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解决问题,必须强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扎牢了制度“笼子”、认识到目标方略,党内监督便尤须聚焦当前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朝向系统化和具体化而去,聚焦范围全面,解决好治无例外的问题;聚焦领导干部,解决好监督对象的问题;聚焦主体明确,解决好责任担当的问题。

  当然,面对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党内监督也须在梳理“问题导向”基础上更深一层、更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将上下行监督及同级监督落实到位,同时充分调动各方监督合力,不断强化监督体系顶层设计,实现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对于党内监督的开展到位尤须紧系“传统意识”,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效工具,同时不断优化现实手段,使巡视成为治党治国、除污自净的强韧利器,依靠这些经验性“武器”,狠抓“关键少数”、整肃党员队伍,使党内监督得以通过好的方式方式、实的作风作为一严到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