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于静:苹果与房子

发布时间:2016-10-26 08:41:43来源:SRC-13

  将苹果与房子放在一起说事,肯定有人说我脑子进水,神经短路。

  的确,苹果是拿来吃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一斤苹果不过几元钱,一套房子动辄上百万,不论看功能,还是比身价,苹果和房子都不在一个级别,摆不到同一个台面上。

  但是不知为何,一连几天晚上,我总会梦见这两样东西。在梦中,一个个红通通的苹果挂满枝头,娇艳欲滴;在梦中,一排排的房子排列整齐,富丽堂皇。

  虽然本人已经过了做春梦的年龄,但是梦里反复出现苹果和房子的身影,还是让人很纳闷。好在耗费了无限多的脑细胞后,最后终于找到了答案。

  原来,最近几天正是老家苹果收获的季节,母亲天天忙着摘苹果,卖苹果,我远在外地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天天在睡前打个电话问候一番。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才引得滚滚苹果入梦来吧。

  至于梦见房子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段时间,电视上,报纸上,全是关于房子的新闻,同事闲聊,朋友聚会谈论最多的也是房子,听得多了,自然而然就梦里难忘。

  答案找到了,思绪却乱了。作为我梦里的两个“主角”,作为流通领域的商品,苹果和房子的命运差距何其巨大啊。

  看看现在的房子,那叫一个风光,虽然就是一个钢筋混泥土的建筑,却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成为财富的符号,身份的象征,引发全民疯狂。不时爆出的“日光房”、“月光盘”更是加剧了这种疯狂,将人变得急迫和焦躁,纷纷加入“抢购”大军。

  再看苹果,每年从开花到结果,再到采摘,可以说倾尽了果农的全部心血,可是每到了出售的季节,苹果就成了滞销货,价钱一落再落,还是卖不动。每年此时,都会看到果农守着堆成小山的苹果,求助媒体,求助好心人的画面。

  苹果越卖越贱,房子越炒越贵,一个黯淡凄凉,一个风光无限。

  在我看来,作为商品来说,苹果和房子都已经偏离了其本身价值。比较种植成本和果农的付出就会发现,现如今种苹果已经是一个赔本的营生,在我的家乡,这几年不少村民就开始砍伐果树,种一些相对好管理的农作物。而相对国民收入水平,房价已经高得有点离谱,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承受能力,如果再这样疯狂下去必将有损国计民生。

  谈到此处,不得不提到一个话语权的问题。在这方面,果农处于完全的弱势地位。每年苹果成熟季节,定价权完全是果贩子说了算,他们的眼睛就是尺子,可以随意给苹果分级定价,果农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力。部分媒体也好心帮倒忙,每年围绕苹果的都是一些苹果滞销之类的报道,发一堆无用的感叹。

  殊不知,越是打这样的“悲情牌”,越给人造成一种苹果很贱很便宜的感觉,让果贩子有更充分的理由压价,加重果农卖苹果的困难。

  而地产商则掌握着充分的话语权,他们财大气粗,手法高明。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无时无刻不在营造一种房源紧张,房价要涨的气氛。房子卖不动时,他们自卖自夸极力促销,还经常自导自演所谓的“日光盘”;房价飙升时,他们又捂盘惜售。房子在他们的导演下,一路高更猛进,飞黄腾达。

  我既要吃苹果,又要住房子。什么时候苹果就是苹果,房子就是房子,我们百姓的日子才算有个盼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