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敬平:摄像头对准意见箱,是监督错位

发布时间:2016-11-07 08:47:02来源:SRC-13

  11月5日晚,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向该箱子投放意见材料时,均暴露在监控之下。(11月6日搜狐网)

  大家都知道,安装摄像头是出于安保的需要,而设立意见箱是为了广泛征求民意、接受群众监督的需要,前者是留证,后者要保密。这二者如果成了邻居,那么这个意见箱则会变成摆设。毕竟大多数人都不想在给单位和领导提意见时被发现留证。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虽然说该局工作人员回应摄像头安装早于意见箱,国土局目前已整改,把征求意见箱调整至无摄像头区域,并就工作失误向广大群众作出道歉。但是,就这件事来说,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起码说明该局对“两学一做”工作不够高度重视,工作存在失误和漏洞。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国各地各单位都在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其中,设立专门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亦是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加强监督的需要。从一些单位的实践来看,这一举措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但是,你把意见箱设置在摄像头下,由群众监督变成了监督群众。说句不好听的话,这是监督错位。

  即使诚如回应所说是工作失误,绝没有打击报复的本意。但是,给群众所形成的感觉就是单位想看都有谁在提意见。试想谁还会敢冒暴露的风险去提意见?好在该局已经予以了纠正,把意见箱放置在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并向公众予以道歉。笔者认为,这样做还不够,同时还要做到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采取自查自纠等方式亮明自己的态度,是真心实意想征求大家意见并加以整改,促进单位工作上台阶。令上级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