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云之凡:意见箱“够不着”实乃服务意识“悬空”

发布时间:2017-04-22 14:59:08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20日上午,网友“欢哥orz”晒出云南昭通彝良县一政府部门对外设置的“奇葩”意见箱。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在一面悬挂有政府部门名称的钛金牌墙面上,还放置有一个格外显眼的红色意见箱。此时,正有多名路人从意见箱下面经过,其距离行人的头部还有一段距离,距地面超过2米。(4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征求民意的一个普遍设置,意见箱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然而,网友曝光的这个意见箱因挂得太高,群众“够不着”,市民真正要用时只能望而却步,被网友嘲讽“需要一部梯子”,如此这般,实际是服务意识的“悬空”。从蹲式窗口、摄像头下的举报箱,到现在高不可及的意见箱……这些刁钻古怪的政府服务场景或许仍被熟视无睹。

  无疑,这些场景是对民众行使监督权利的践踏,衍生出来的是服务单位对群众利益的漠视。设立意见箱,可视为改进监督、增进干群联系的一种有效形式,如果形同虚设,无疑会削弱本意。小小意见箱,背后是大写的“态度”二字,群众事无小事,绝不能随随便便、马马虎虎。对一个小小意见箱或许不应如此“较真”,但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绝不存在“小题大做”。政府部门只有倾听民意,放低姿态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意见箱挪个位置不难,难的是为政者常怀敬畏之心,对公民的批评建议给予充分尊重。作为政府部门,就应该有接受监督的诚意和胸怀,排除各种妨碍、干扰监督的因素,广纳意见,让群众畅所欲言。畅通民意渠道不应流于形式,拉近党群政民距离更不是场面上的台词。

  意见箱可以说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政府形象若每每要在舆论风暴过后再修复,必然疮痍满目。所以怎样设置和使用意见箱,实际上是关系到密切干群联系,真正落实群众路线的大事。是时候下一剂猛药,向懒政行为施“狠招”。

  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意见箱”就不能“高高在上”,更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够不着的“意见箱”当从叫醒“悬空”服务意识开始。只有真正放下“架子”、抹开“面子”,捧一颗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畅通群众反映渠道,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监督,“意见箱”的闹剧才会不再上演,如此也才能赢利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云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