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于文军:“意见箱安在摄像头下”是偶然失误?

发布时间:2016-11-07 08:56:13来源:SRC-13

  11月5日晚,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向该箱子投放意见材料时,均暴露在监控之下。“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6日上午致电汉阴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摄像头的安装早于意见箱,“从来没有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有人提意见是好事,对我们工作也是促进”。该工作人员表示,国土局目前已整改,征求意见箱调整至无摄像头区域。并就工作失误向广大群众作出道歉。(11月6日搜狐新闻)

  汉阴县国土局工作人员的回复也许是真实的,但这仍然不能消解公众的质疑与疑虑。既然知道那个地方已经安装了摄像头,为什么还在那个地方安装意见箱?意见箱不能安装于摄像头之下,这是起码的常识,堂堂公权力部门及其人员连这点常识都不懂吗?是真不懂还是故意的?如果不是媒体干预曝光,汉阴县国土局能将意见箱移到无摄像头区域并向广大群众道歉吗?因而,此事到此还不能算完,有关部门应当彻查事件的真相,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安装意见箱或举报箱、投诉箱,目的是发动百姓对公权力部门及其人员进行监督,促进整肃纲纪。然而,在一些地方,由于信息泄露、暴露了真实身份等,进行举报、投诉、监督的群众遭到了打击报复,致使群众顾虑重重,不敢举报、投诉、监督。这就需要采取各种手段保护举报、投诉、监督的群众,而不能把意见箱或举报箱、投诉箱安装在公权力部门设置的摄像头下,正是保护举报、投诉、监督群众的题中应有之义。汉阴县国土局将意见箱安在摄像头下群众还敢畅所欲言吗?从这个角度看,质疑在摄像头下安意见箱,绝非小题大做,汉阴县国土局应当深刻反思,从中汲取教训,关键是要真正从心里铲除害怕群众讲话的“心魔”。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