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老赖为躲债居然“拼了”是恬不知耻

发布时间:2016-11-07 09:17:26来源:SRC-13

  躲进厕所不肯出来,情急之下又跳入河中,最后居然藏进了污秽不堪的猪圈里,安徽宿州一名男子短时间里,接连作出了多件荒唐举动,而他做出这些行为的原因,居然是为了躲债。11月3日,徐州铜山法院在对一起债务纠纷案实行强制执行中,对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老赖处以15日司法拘留。(11月6日新华网)

  都说老赖10个就有9个“坏”,还有1个“最无赖”。安徽宿州男子王某就是这样的“1个”。其实,他年龄并不大,还仅只30岁,正是发家致富创大业的黄金年龄,没想到他拖欠别人饲料款累计14万多元赖着不还,别人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拿起法律武器,他却眼中无“法”,法院传唤并强制执行,他依然置若罔闻,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最无赖”。

  最让人感到十分可笑的是,法院执行局开展凌晨行动,他闻讯逃跑,跳入冰冷的河水中,躲进臭烘烘的厕所,藏到脏兮兮的猪圈,硬是为了逃避还账居然“拼了”。按说,懂得一点法律的人就不会这样做,因为和法律对抗是绝对没有好结果的,王某也一样,不但要进班房呆半月,还要被钉在社会耻辱柱上,让人们笑话一辈子。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一方面,王某为逃避还账居然“拼了”,何不“拼命”大干一番事业呢,把欠别人的钱早日“拼”着还了不是更好吗!另一方面趁着自己还年轻,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重振雄风,多吃苦,多挣钱。哪怕创业再艰难,风雨过后必然见彩虹。

  “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一个30岁的大小伙子,应该讲诚信,欠账还钱,天经地义,尤其是在在大力倡导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当老赖不仅脸上无光,而且是践踏国家法律法规,让诚信打折,让文明蒙羞。同时,在人生的账簿上是自己给自己涂抹了一个大污点,这就太不划算了。当狼狈不堪地戴上手铐之时,是否想到落得这样恬不知耻的下场,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吗?

  “走正直诚实守信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 笔者认为,现在是法制不断完善和健全的社会了,只有敬畏法律,才能很好地约束自己,让自己知法懂法不违法;只有做一个文明、诚实、守信的公民,才会有一个好的归宿,才会为打造精彩人生创造必备的条件。反之,谁还想继续当老赖,或者说为躲债居然“拼了”,这个王某就是前车之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