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老赖、造假者遭拒,公务员就应严把入口关

发布时间:2017-08-31 15:27:15来源:湖北日报网

  目前,多个省份2017年度的公务员招录进入政审阶段。近年来,诸如被纳入“失信”名单、学籍造假,甚至未婚先育等等,在公务员招录中,考生因政审被拒录的原因多种多样。记者梳理发现,诸如“老赖”考公务员政审时就会由于当事人“失信”导致公务员招录受阻。除了“老赖”,从近年来媒体曝出的案例中,诸如未婚先育、学籍造假甚至实习期间盖假章等,公务员招录中“政审不过”的原因可谓多种多样。(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公务员之所以实行“逢进必考”,不仅是为了防止选用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同时还是为了严把入口关,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国家颁布的《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规定,公务员录用过程中,“考试”之后的必经环节是“考察”。内容主要包括对笔试、面试成绩优秀,按照一定比例列入预录取对象者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以及是否需要回避等方面的情况“考察”。这里的“考察”被称之为公务员录用中的政审环节。

  近年来,因为身体原因被拒录的不在少数,政审环节不过关的也时有曝光。而这其中就有被认定为文凭造假、未婚先育或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去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意见确实提到,“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而这,又为公务员在招录的政审环节中多设了一道关卡--失信者莫入!

  公务员队伍从能力、素质和要求上讲,应该是社会的精英队伍。不仅要有适应工作、干好工作、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而且要有过得硬的思想素质、道德素养。从理论上讲,首先是这个人在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前,没在污点,诚实守信,遵章守法。而对于一个人是否具有属行公务员岗位的素质和能力,除了笔试、面笔之外,就是对他的过往进行政审“考察”--一般是采取排除法进行,看政审对象是不是“老赖”、有没有造假行为、存不存在未婚先育,如此等等,大淘浪沙,去粗取精,在公务员招录时严把入口关之后,将那些思想品质好、道德素质高的人招录进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公众,从而实现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的增强和提高。

  从某种程度上讲,公务员拒绝录用老赖、造假、未婚先育者,对于改变整个社会的思想观念,提升道德素质都有积极意义。就像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影响的不只是公务员的招录聘用,而且还会影响到他在社会上的一系列活动,如贷款、出行等诸多方面。因此,如何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一个遵纪守法人的,在今天显得越来越重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