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落实从严治党还需抓好三个“问”

发布时间:2016-11-10 10:03:40来源:SRC-13

楚天尚漫出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可以说,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提供了根本的遵循。然而,或是对着制度文件无所适从,或是整改问题力不从心,亦或是开会部署抓不住重点,抓落实还存在不愿、不会的问题。

  没有执行,再严格的纪律也将形同虚设;没有落实,再完美的制度设计也只能束之高阁。如何把制度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怎样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在笔者看来,关键是要抓好贯彻执行,做到三个“问”。

  问题导向力诫“贴膏药”。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三会一课、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生活优良传统。然而,或是“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批评搞双重标准;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忽视自身问题;亦或是“随波逐流、等待观望”,党内生活流于形式,还存诸多的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总书记“七个有之”,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也总结了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需要聚焦问题抓好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攻克什么问题,迎着矛盾改、对准问题抓,要在根子上“挖毒瘤”,而不是在问题表面“贴膏药”。

  问责倒逼力诫“挂空挡”。责任到位,担当就主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民主集中等等都是党内生活的重要组成,如何扎实推进,就是需要抓好责任落实。当前,在从严治党方面,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不带劲、带头责任不落实;一些地方抓党建不见效、主体责任不落地,层层传导压力却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只有铁面问责、刚性约束、执纪从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才能推动主体责任在基层生根,这就需要发挥好问责倒逼作用。比如,针对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形成主体责任清单,“清”到事项、节点;针对行为越矩、思想滑坡等现象,要发挥好党内外的“监督探头”作用,实行全程纪实,打破潜规则、消灭小隐患,形成违纪必责、失责必究的工作格局。

  问效检验力诫“走过场”。《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旨在补足党员精神之“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当前,面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要求,一些单位开会下文布置一下,整改方案简单复制一下,三会一课形式一下,学习讨论应付一下,不注重效果、不注重质量,只注重形式上的到位,从严治党的正向作用并没有充分释放。确保从严治党“不悬空”“全见底”,就是要用好问效检验这个重要法宝。比如,对标目标,制定可操作的考核指标,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牢不牢、干事创业劲头足不足,看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思想有没有,看百姓口碑好不好、群众获得感强不强,看党内政治生活是否规范、是否到位。只有问到了效果,才能确保有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