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全会宣讲要抓好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4 15:02:31来源:SRC-13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17日至19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赵乐际部长的讲话,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指明了方向。

  如果说各级党组织是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主要载体,那么基层党组织就是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的最后“关卡”,基层党组织是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前敌指挥部”,是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的最后“抓手”。因此,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要用好基层党组织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宣讲过程中的阵地作用,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常态化、大众化、成效性。

  发挥好党员教育作用,推动基层宣讲的常态化。基层党组织是宣讲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载体,将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贯彻其中,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带动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的常态化,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的活教材,经常宣讲,时时宣讲,让宣讲成为基层组织生活的“常客”。

  发挥好榜样引导作用,推动基层宣讲的大众化。把六中全会宣讲讲成死气沉沉的政治课容易,讲成生动活泼的“群众课”难。基层宣讲面临的对象不是领导干部,群众理论素养不高,基层宣讲更需要的是“接地气”。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的变化结合起来,组织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身边好人,用身边的这些先进典型,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基层宣讲,让基层宣讲更接地气,推动基层宣讲的大众化。

  发挥好民主集中制作用,推动基层宣讲的成效性。基层宣讲不仅在落实,关键看成效。基层党组织要将六中全会精神运用到基层组织生活中去,充分发挥好民主集中制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有效运用起来,使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起来,达到群众说上话、党员敢讲话、干部有监督的基层政治生活常态,让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的成效更突出。

  纲举目张,只要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纲”,全会精神基层宣讲就会更好更有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