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巍:严惩地方造假,维护中央权威

发布时间:2016-11-11 11:07:20来源:SRC-13

  地方环保官员授意用棉纱堵塞国控监测站点的空气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偏低,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质疑,西安环保系统相关负责人随即被警方带走羁押。这是中共十八大全面从严治党以来严明党纪国法,对涉嫌数据造假党员干部立案侦查追究刑责第一案。

  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反对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不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造假官员沦为阶下囚,昭示党中央加速推进从严治党的霹雳决心和铁腕净化政治生态的雷霆力度,对斗胆以身试法者形成空前震慑。

  监测数据构成环境质量信息,是环境综合治理的科学依据,是公众直观感受之外对环境状况理性认知的重要来源,其真伪关乎国计民生政府公信,更牵动执政党威信,来不得半点虚假;任何处心积虑的自欺欺人或拐弯抹角的矫揉造作,都会干扰科学决策、阻碍环境管理。而长期以来,弄虚作假不乏其人其事、尤以地方基层为甚,其中水分耐人寻味。

  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污染指标大体持平,环境状况基本稳定、生态恶化有所遏制,按新国家标准评估本地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但按旧国家标准衡量仍进步不小……咬文嚼字云云。这些陈词滥调乃至“文字游戏”曾在不少地方环境公报解读中很有市场,就像阿Q的大烟、又好比孔乙己佐酒的茴香豆,自我麻醉自我解脱之余,让人错觉联翩疑窦丛生。

  更有甚者,去年秋冬雾霾肆虐之时,有央媒质疑华北某地污染减排借助“数字游戏”、披露东北某省GDP数据注水令县域经济规模超香港惊动中央巡视组……地方自主监测、选择性发布或“修正”发布,均涉嫌信息失真或数据造假;环境腐败大行其道、利益集团肆无忌惮,造成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恶性环保政商生态。蓄意绑架政府公信、公然挑战中央权威,恶果何其昭彰!

  数据造假直接导致污染排放人为隐瞒或排放总量缩水失实,环境监管因此架空、违法排污藉此横行。若不尽快严打,而纵容以压垮环境承载、断送生态平衡为代价的掠夺式开发经营,则绿色发展化为泡影、少数败类囊括暴利,其野蛮透支的公共资源包含无价的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尽被无情转嫁到黎民百姓乃至党和政府头上。子孙后代无辜还债、泣血买单,代人受过仍在劫难逃——危机一旦突破临界,危巢之下安有完卵!

  没有数据诚信,政府就没有公信。坚持问题导向、严守数据诚信,才能体现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和直面矛盾的责任担当。严惩数据造假,在营造环保公信的同时激发国人资源环境危机感和生态保护紧迫感,方能于挽狂澜于既倒之际,诞生和谐自然生态、重塑清明政治生态——果如此,于知于行,功德无量;于国于民,善莫大焉。

  正如习总书记六中全会报告所说: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更如全会公报所言: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