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军:标本兼治,还清环保历史欠账

发布时间:2017-08-26 11:35:56来源:荆楚网
  “戴着口罩打麻将。”这是记者初到成都时听说的一句玩笑。虽是戏谑,但折射出去年冬天成都一场“大病”在老百姓心头留下的阴影。2016年12月,成都有24天以上为中度或重度雾霾天气。这场严酷的考验是大自然发出的一次警告,也是成都必须面对的考题,更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以来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8月25日《成都日报》)
  环保问题就是民生问题,环保欠账就是民生欠账。过去,地方政府贪大求快,热衷于引进以能源、化工、钢铁等为代表的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资源短缺日益严峻的当下,其不可持续性显得尤为突出。近年来,随着自然环境的每况愈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先污染后治理”就是慢性自杀,“带血的GDP”无异于饮鸩止渴,灰蒙蒙的GDP将会缺少生命的光泽。
  环境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不可逆性,一旦破坏,恢复原有风貌将极度困难,即便能够适当恢复,也会产生极大地治理成本。当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四川开展环境督察工作,一些疑难杂症得到快速整治,环境问题得到显著改观。我们不禁反思,为什么这些问题在中央的重视下才能得到解决?为什么本来可以快速解决的问题会久拖不决?治标容易,如何从根本上治理环境问题,如何防止治理成果不受二次污染?同时,我们也应当扪心自问,环保督察是否是上级重压之下的表面功夫?环境治理是否会沦为督察期间的短暂攻坚?
  环境治理短暂的突击不代表永续的坚持。环境治理,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还清历史欠账,为改善城乡风貌尽心,为增进民生福祉尽力,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尽责。
  治理环境问题,一方面,要敢于直面问题,不避讳、不掩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漂亮的数据不能遮掩积淀的环境问题,灰暗的天空、污浊的河水会戳穿谎言,群众的观感、体验、评价就是最客观的标准,与其处心积虑为引进项目而自欺欺人的制造环评手续、为平息事态而掩耳盗铃的修改监测数据,倒不如正视问题、面对现实,立行立改,以良知、责任、担当取信于民。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不避难、不畏艰。环境治理既要攻坚、也要克难,既要常态、也要长效,既要单刀直入,也要多点联动。环境问题尤以大气、水、土壤为要,在治理过程中,要规避抓大放小、避重就轻两种倾向,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辨证施治,不可偏废。此外,还要在完善考核体系方面下功夫,建立环保台账、明确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持续跟进巩固是应有之意,在考核体系中加入更多环境治理、环境保护相关指标,以考核的大棒驱动工作方式的调整。
  环保是笔经济账、长远账、民生账。无论从哪方面看,整治环境问题都刻不容缓,还清历史欠账都未为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