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义杰:老年人倚老卖老问题需要足够的重视

发布时间:2016-11-14 16:53:14来源:SRC-13

  近日,山东一66路公交车上,一位白发老人突然大声呵斥司机。原来老人上车时,司机提醒其出示老年卡。后来看别的老人没被提醒,他就不愿意了。乘客纷纷劝阻反遭攻击,司机赶忙停车道歉。直到把司机骂哭了,老人才渐渐消了气。(11月13日看看新闻)

  济南的公交车,对一定年龄的老年人施行免费乘车。为了防治老年人免费公交卡被他人冒用等,老年人在刷公交卡时,需要出示带有自己照片的公交卡。按道理说,作为一项规定,老年人有必要遵守,但现实中,真正遵守的几乎见不到,虽然。老年人每次刷卡时,公交车都有语音提示,请老人们出示公交卡。

  笔者在乘坐公交时,注意到一些情况下,老年人自认为公交卡是免费的,甚至乘坐公交时连卡都不愿意打,到公交司机提醒时,一些老人也骂骂咧咧的。另一方面,上班一族对上下班时间,有那么多老年人乘车出行也十分头疼,上下班时间公交挤得要命,“上班狗”们又累,到底该让不让座,是年轻人一个痛苦的选择项,为此,而爆发的矛盾也着实不少。

  在公交车上,爆发出的这一老人骂司机的情况,实际上也不是第一例了,面对这种老年人“倚老卖老”的行为到底该怎么办?等着一些老年人良心发现,自己变好吗?还是为了所谓的尊老爱幼的道德诉求,强忍着算了?我想恐怕不能坐视不理,道理很简单,随着老年人社会的到来,老年人会越来越多,面对越来越多的老人和稀缺的公共资源,让年轻人继续“自我牺牲”,那么,公共管理者自然将走入道德卫道士的尴尬局面。

  不同的社会,自然应该有不同的道德诉求。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树立一个规矩。中央一直提的精准化管理,其实就是一个管理思路。2016年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第五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昨天在北京展览馆落下帷幕。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获悉,京津冀三地推出协同养老试点方案,京籍老人赴津冀养老每人每月可获100元交通补贴。这也是继上海终止“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制度后,再度有城市开始采取此项制度。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说一个老年人拿着免费乘车的老年卡,从西五环跑到东五环去买了两根黄瓜然后又回到西五环。总的来说,公交对老人完全免费是一项粗放式的管理制度,其本质带来的不是真正的敬老,而是,社会资源的过度浪费。根据上海巴士集团的数据,老年人出行占比2015年已高达10.6%。而不再免费之后,预计2016年度老人出行客运量将下降60%。从这一数字也可以看出,公交免费时代有必要终结。

  其实,笔者总以为,太多的城市没有扭转自身的执政思维,没有意识到,老年人社会需要相应的制度来配套。否则,带来资源浪费的同时,也会激化不同年龄段之间的矛盾,同样道理,政府部门也会因为制度不配套,而备受老人年过度诉求带来的压力。公交出行、广场舞等问题频现就是一个表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