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吉明:开启“乌镇时间”让互联网发展造福人类

发布时间:2016-11-16 10:52:38来源:SRC-13

  青砖黛瓦石板巷、小桥流水乌篷船。有人说,乌镇是一幅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画卷;也有人说,乌镇是一位窈窕婀娜的淑女。而在我的眼里,乌镇既是一个浓缩中华文明、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千年古镇,也是一座注重内外兼修、引领时代向前发展的现代名城。

  两个月前,杭州西子湖畔,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指出,“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而在今天,乌镇再次喜迎国内外嘉宾、共享互联网盛会,就让这个安谧的江南小镇显得更加惊艳、更加智慧、更加博爱。因为这不仅仅只是千年古镇与网络科技的跨界融合,也是各国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有人说,乌镇互联网经济的繁荣是浙江互联网经济整体发达的一个缩影。笔者则以为,乌镇互联网经济的繁荣,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走特色发展道路有力的佐证。前两届峰会,乌镇把互联网的中国声音与世界声音融为了一体;第三届峰会,乌镇将把全球人类的命运和幸福结合在一起,重新开启“乌镇时间”,创新驱动、携手共建,以引领互联网未来发展造福人类。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目前全球网民人数已经突破32亿,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已经影响到了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网络安全”这个挑战性的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一枝独秀、荡清繁杂,唯有形成共识、创新驱动、合作共赢,方能使这个家园更加美丽、更加安全、更加幸福。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既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的中国人民,也要让互联网发展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也是第三届互联网世界大会的主旨所在。

  既然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让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既然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那么,各国就应该充分利用好和把握好“乌镇时间”,为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共同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