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硕:中国力量搭建全球互联共赢的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6-11-16 15:36:32来源:SRC-13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指出: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22年前才接入国际互联网,算是这个大家庭中的“小字辈”。但是,也就是这短短的22年,中国已经跃入网络大国的行列,正在向网络强国的方向急速迈进。目前,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固定宽带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与乡镇,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与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无论是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掌握,还是互联网深刻融入国民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事业的高速发展以然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世纪腾飞的生动写照。

  作为后来居上者,中国还不仅仅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等核心技术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也不仅仅是单纯网民数字意义上的网络大国,更重要的是中国具有开放、包容、共赢的博大胸怀,具备制定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智慧,具有世界范围内的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在上届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明确指出:我们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其核心思想就是关于互联网建设与发展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这一战略主见与主张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国家认同的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方针。在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发展目标上,中国拿出了高瞻远瞩的伟大构想,中国完全有能力为全人类共享互联网带来的世纪机遇搭建一个共赢的创新平台。

  新一届的互联网大会已经开幕。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中国实力、中国智慧、中国情怀已经向全世界张开了怀抱。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中,我们也将为全人类点亮互联网之光,在互联网之光的照耀下,迎接互联网时代更加美好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