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胜磊:中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开出“良药”

发布时间:2016-11-20 14:45:06来源:SRC-13

  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幕。“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的重要讲话如大吕黄钟,充分展现了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观察,体现了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在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在完善互联网国际秩序中传达中国主张。

  “中国正在通过乌镇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以开放的心态推进互联网治理,这对全球的服务提供者和技术开发者而言,是非常好的平台和机遇。”领英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如此评价。一个“好”字,点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对全球网络治理的积极意义。无论是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出的“九点倡议”,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再到本届大会的“四个目标”,在全球互联网治理方面,中国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开出“药方”,匡时济世谋划全球互联网发展,在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发挥了巨大作用。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它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被人利用进行恐怖主义、违反犯罪等活动,互联网不仅让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也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方面,网络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发展、贸易合作将发挥更大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从国与国之间的信息鸿沟,到现有网络秩序的不统一、网络治理规则不完善,再到网络违法犯罪、恐怖主义等全球公害,各国之间的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摆在面前的问题与挑战,无不在告诫我们,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性决定了,任何国家都不能再网络空间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携手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才能让互联网更好的造福于人类。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据报道,在法国近代的《人权宣言》,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发布的《人权宣言》中,都引用了《论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论断。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无论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还是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在这四项原则中,中国都是在和平与发展根基上编织的基本框架。从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网络有序发展,再到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诸多网络提议主张,也都是站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的角度去构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如同一股清流,为完善当前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内涵,提供了新思路。

  于强烈的纷争对抗中寻找共同点,引导各方换位思考,巧妙化解分歧,直到最终达成各方满意的结果——在不少国际观察人士眼中,不管是调解地区争端,还是倡导解决危机,中国人的方法总能“令人耳目一新”。灵活、务实的解决方案背后,是中国对支配性、排他性思维的坚决摈弃,对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理念的坚定支持。

  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声浪相助,才能形成滚滚发展的春潮。中国愿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搭台铺路,为世界各国和人民谋求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所言,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