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地铁激吻不应将文明底线置若罔闻

发布时间:2017-12-20 10:31:34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拍摄于大连地铁2号线的“男女激吻”视频引来了网友热议。视频显示,这对年轻男女在激情热吻时旁若无人,全然不顾周围乘客的感受,动作尺度也比较大。在这对男女的身边,坐着一个十岁出头的小女孩。女孩把头偏向另一侧,面部表情极为尴尬,不知如何是好。(12月20日 杭州交通918)

  近几年来,地铁上的激吻事件屡见不鲜。前有小情侣在昆明地铁吻11站路根本停不下来;深圳地铁情侣激吻时,旁边孩子问妈妈:“那边在干什么?”;今又有大连地铁上演这一幕无奈的尴尬……

  应该厘清的是,情侣之间的亲昵举动,如果只是两人在私人场所进行,那便是旁人无法干涉的私事,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公共交通设施上行私人之举并引起其他乘客的不适,这就成为一种群体社会现象了,必须在社会文明底线的约束上予以考量。

  人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必须要有上下限和底线意识。情侣之间或相爱缠绵,或久别难见,但不能视公序良俗于不顾,不能丢掉了道德规范的准则,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不能为任性的青春敞开自由的怀抱。地铁激吻引非议,其实与观念开放与否并无关系,即使思想开放也要以受众感受良好作为前提。其实开放与保守是相对的。在保守的观念中,依然会有人做出开放的举动;在开放的观念中,依然会有文明底线来约束开放自由的合理运用。

  这种“旁若无人”的行为,已越来越为社会生活所不容,虽然仍有人对此“不以为意”,但在众声谴责中终究难保颜面。毕竟,公共生活必得有公共精神始能维持。法无禁止即可为,并不代表所有行为都可以任性。以道德为准绳,往往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的好坏。而长时间的激吻,也暴露出一个问题,究竟是这对年轻人的道德素质不够,还是过度的包容成为了帮凶?

  总而言之,文明底线不应在主观情绪积蓄中成为了摆设。面对地铁激吻,公众也应该采取一些相应的“防护”措施,有时大家的一句教诲、一次提醒,就有可能为遏止这种势头发挥不小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