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组织部门要把好从严治党“关口”

发布时间:2016-11-26 10:01:38来源:SRC-13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广东调研时指出,组织部门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六中全会给从严治党划定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各地掀起了学习的热潮。然而,党内政治生活该如何有效开展?如何抓好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培训?组织部门作为贯彻落实的推进者、协调者、参与者,只有把好“关口”,才能把制度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

  把好“思想教育”关。思想统一,才能行动一致。不难看出,在落实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无论是公权私用、小贪小腐等问题屡禁不止,还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等现象按下葫芦浮起瓢;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还是责任落实打折扣,根子都在“思想”。当看到,思想上的认同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组织部门抓好抓实思想教育,把全会精神纳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按照干部年龄、职务等结构,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发挥党校阵地,创新方式方法。比如,做好结合文章,将学习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把“支部主题党日”当做“学”的基本载体、“做”的重要平台、“改”的有力抓手,促进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经常化、常态化、制度化,使从严治党的要求入脑入心。

  把好“监督管理”关。信任不可代替监督,能不能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组织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的作用。当前的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哪些问题?党员教育管理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动态监督好,才能“抓早”“抓小”“抓了”。要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敢抓敢管,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敢于向矛盾挑战、向问题亮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解决问题、纠正偏差。要把监督责任落在实处,真抓真管,强化对选人用人风气的监督,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等制度的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干部日常行为的监督,落实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推进能上能下、谈心谈话等制度,从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把好“责任落实”关。蓝图绘就,最终要的就是落实的问题。基于从严治党的统一要求,各地方组织部门还应当结合实际,拿出具体的执行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在不断的破难中抓好抓实贯彻学习。这就需要组织部门将从严治党具体的理念和思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方案、行动,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工作统筹,把制度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从严治党过程中难免会碰到“硬骨头”,要有不断修正工作的准备心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严格把握、贯彻落实好党内生活、党内监督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本着对事业负责、对未来负责的历史责任感,一个个时间节点的击破完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