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彦暄:考研勿盲目,明确目标再奋斗

发布时间:2016-11-29 15:01:20来源:SRC-13

  12月24日,是考研大军一决高下的时刻。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考研人数陡增,四川省成都市首次出现的考点不够用的情况。那么,这些考生为什么选择考研?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期待?天府早报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多名准备考研的同学。一位老师提醒毕业生降低对工作的预期,读研的机会成本一样很高,一定要慎重考虑。(11月29日《天府早报》)

  不少学生认为,高学历可以为自己带来好工作和高收入,考研、读博甚至博士后,都是在不断地提高“身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如果把考研当做是未来求职的“利器”,那么首先就要明确未来自己将要投身哪项事业,当目标明确时,我们当坚信“磨刀不误砍柴工”。

  然而,如果对未来尚处“迷茫期”,这样的“深造”着实没有意义。考研、就业、培训等均属于自我提升的过程,其意义不在于单纯的学到某种知识、技能或者谋生的手段,而是为实现目标所付出的一种努力。

  孔子周游列国的过程不在于学术交流与辩论,而是为了宣扬儒家的治国理念,其目标在于被接受而非被传播。爱迪生为发明电灯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失败,正是因为其目标明确,故而看似失败的过程最终促成了电灯的诞生。

  对于学生而言,好工作和高收入看似一种目标,实则并无明确奋斗方向,迷茫中的深造、工作、培训在笔者看来均枉然。马云为创业而从事教师职业,为创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而经历多次创业失败的过程,正是因为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终于让马云团队历经多种探索后创建出了阿里巴巴、淘宝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其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目标。

  考研也好,求职也罢,无非是一种实现最终目标的过程。学生面临毕业,要做的并非是一道选择题,而是明确发展目标的填空题,只要目标明确了,无论考研还是求职,都可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明确了发展目标,并为之持续奋斗,成就事业,获取高收入都将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