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金美含:考试公平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7-12-27 17:29:14来源:荆楚网

  12月24日,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落下帷幕,共有201万考生参加了这一场关乎自己前途命运的战役,但这并不是事件的终结。26日,有多位网友发微博称,2018考研数学出现泄题现象。4段名为“2018李林押题班”的授课视频在网上流传,总时长约三个小时,所讲的十几个考点基本每个都能押中真题,甚至包括超纲内容,所举例子也与真题十分接近。短短数小时内,“考研数学泄题”这一话题就登上了热搜榜,并以惊人的速度发酵和扩散。

  对此,李林所在的大连理工大学回应称,李林并非出题人,没有泄题的基础,作为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讲师,能押到知识点很正常。但如此回应,并不能解释视频内容与真题的大范围重复,也不能平息广大考生的愤怒。有考生自嘲,“学了2000小时的数学,比不上5块钱的盗版视频”,如此对比之下,令人唏嘘。

  目前真相仍在调查当中,我们无法对这一事件盖棺定论,但毫无疑问的是,在一场不公平的竞争中,没有赢家。我们需要警惕和反思的,是泄题现象的不断发生,无论是高考、国考还是研究生考试,为何泄题舞弊事件总是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2016年考研泄题案,涉事人仅仅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最终没有对考试结果造成任何影响,这一事件便不了了之。那些通过各种捷径获得真题的考生轻而易举就在考试中获得了高分,对比之下那些夜以继日在图书馆奋笔疾书的身影就显得愚蠢可笑起来。研究生考试的目的是为国家选拔科研人才,这一过程不仅仅是对考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检测,更考验其勤恳扎实的态度与坚持不懈的恒心。最终这些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们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新生力量与领军人物,决定着国家未来的发展,是祖国的栋梁。而我们国家真正需要的,难道不是扎实学习、刻苦钻研的所谓“傻瓜”,而是靠投机取巧和不光彩的泄题而获利的所谓“人才”吗?

  目前,考试仍然是我国选拔人才的主要方式,其公平、公开、透明的特点也决定了它是最适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人才选拔手段。“应试教育”由此应运而生,我国的教育市场也得益于此,获得了蓬勃的发展,各类培训机构、备考资料、名师辅导层出不穷,其目的是为广大考生服务,原本无可厚非。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其教学成果是通过正当的教学手段、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而取得的,而不是为了攫取经济利益,通过泄题这种不光彩、不公平的手段而非法获取的。

  诚然,受到国情、社情等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国还未完全实现教育公平,但我们至少可以保证考试公平。既然选择考试作为选拔手段,就应有完善的执行与监督系统保证其公平性,并确保其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如此,方能保障每一个考生的权利,使别有用心者无机可乘,让泄题风波不再重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金美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