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瑞晓:天价考研“保过班”打的是“概率牌”

发布时间:2016-09-12 10:40:55来源:SRC-13

  日前,随着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出炉,一年一度的“考研”大戏又逐步进入公众视野。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日前,考研经济正逐步升温,各大教育培训机构更是迎来报名的旺季,有教育培训机构甚至开设了学费近14万元的天价“保过班。(9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一流代课老师,内部复习资料,不过保证退费”……天价考研“保过班”打出的口号天花乱坠,为什么一戳即破的“骗局”总有一些学生和家长报名,培训机构的“保过”承诺到底“保”过了谁?考研逐渐升温,天价考研培训班开始在社会上崭露头角。那个时候,天价的含金量是一两万元。看着这天价的考研培训班打得如此“火热”,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猫腻”。

  由于考生市场庞大,每年这个时候,各大培训机构也纷纷瞄准考研族,他们不仅打出醒目的宣传广告,还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诸如报名培训班享“报名优惠券”或“报名立减2000元”等等。但是此类考研培训班价格均在万元以上,多数在2万元至5万元左右。此外,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还推出了价格较高的天价“考研保过班”,有的甚至出现学费近14万元的“保过班”。

  “保过班”就是抓住了考生对“保过”理解的误区。一些学生看到“保过”自然会以为培训机构会提供一些“额外”资源,然而培训机构内部所说的“保过”其实是:今年没有过,要么保你明年过,要么退学费,“保过”的说法只是一种后续保障。并不是许多学生想的那样绝对能考上,“保过班”并不意味着能完全保证学生考上理想学校,如果没考过会退一部分钱,但只要学生过了初试,进入复试就完全没问题。由于很多学生前期和培训机构进行的是口头咨询报名,很少做深入了解,等交了钱、签了协议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另外造成“天价培训班”的也不能只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考虑。考研热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别人都报我们也得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如果我考不过他钱如数退给我,如果考过了,万幸也达到我的目的了”,正是这样的思想助长了“天价”考研班的“嚣张气焰”,让天价考研培训班有市场有需求。其实培训机构其实打的是“概率”牌。如果其中有学生通过努力考上名校,那么培训机构顺理成章赚取10余万元的报名费用。由于是暴利,即使培训机构遵守承诺,向未通过的考生退还部分学费,还是只赚不亏。所谓的天价“包过班”、“协议班”只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方式,即使有退费考生,培训班也稳赚不赔。

  有的网友会说“报个培训班竟然要上万元,这是抢钱啊”,也有的人在为与考生风雨同舟,考不过退学费而点赞,也有的网友发出这样质疑声“天价培训班,价格是如何定的,经过物价局的审批了吗”,从法律层面上讲,很多机构宣称的“协议退费”并无保障。首先,考生和培训机构签订协议的前提是不合法的,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其次,培训机构为了牟利。

  其实这种事情报班培训与天价培训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考生试图想凭借短时间的培训以提高答题能力、取得高分,但事实上难度很大。但在“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心理驱使下,还是偏向做“愿挨”的一方,也许可以为自己寻找些许心理安慰、增加一份信心。如果考生旨在通过面试培训班速成培养一些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是不太可能的,这是靠平时的日常积累,只有平时的厚积,才能保证考场上的薄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靠一时的培训就抱着“成功”的侥幸心理实不可取的。

  其实在此建议考生,把如此多的金钱和时间押宝在没有保障的“保过班”上,“一点都不划算”。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攻读研究生学历是为了提升自身的水平和能力,名校的研究生更是如此。如果只是为了一纸文凭,寄望于投机取巧,迟早会得不偿失。考生花天价却只买回一肚子的无用论,最终只会断了自己的前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