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铭记苦难,汲取前行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12-15 17:25:11来源:SRC-13

  昨天,人民网的微信客户端推送了一篇关于“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的文章,引发全社会讨论。

  2016年12月13日,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7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军队在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犯下了大规模屠杀、强奸、纵火、抢劫等战争罪行与反人类罪行,超过30万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约2万中国妇女遭日军奸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面对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中国人民凝聚起同仇敌忾、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都成了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抗日战场。

  如今依然在这一片生育无数中国人的热土,依然是黑云压顶的12月13日,我们是否还葆有“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雄心?当下的我们已走出流血牺牲、生死竞速的战争背景,放下内忧外患、负重前行的紧张胁迫。不可否认,有的时候我们容易陷入“活在当下”的安逸,掉入“集体失忆”的陷阱。

  要问这一切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关系就是没有同胞们献血浸染的苦难、没有先辈们救亡图存的历史,就没有今天的和平盛世。都说苦难造就辉煌,苦难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个民族凝聚精神的宝藏。“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我们要想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从苦难中汲取力量,让自己更加坚定地走向辉煌。

  对苦难闭上眼睛,又如何看得清未来?汲取力量要从铭记做起,新一代的年轻人是否还清楚地记得日军究竟在金陵犯下过怎样的暴行?今天很多人喜欢日本的动漫、日本的马桶圈,但又有谁喜欢翻阅《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这些重要史实。苦难确实沉重,但正是先辈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无论在这个当下我们享受着怎样的生活,拥有着怎样的信仰,请不要忘记这个国家苦难的历史、这个民族不朽的精神。这是激励我们坚实走下去的决心,也是响在耳边“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荣”的警钟。

  选择铭记苦难,是为了今天能够更好的前行。应懂得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一方面,历史上的战争与和平被少数野心家所粉饰,日本右翼势力蠢蠢欲动,仍未解决南海领土问题,东海领土问题,台湾问题都是掣肘发展的大事。另一方面,我们自身也面对着“经济转型”“改革深水”等内部矛盾,破解这些都需要我们传承先辈们破解苦难的精神和勇气。故而行在发展路上,我们不应为了贪图安逸就忘记历史,也不能因为一丝不顺就放弃努力,动摇了前进的初心,而是忠诚担当、踏实做事、始终向前,用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一步一个台阶的目标,用实际行动祭奠先烈,铭记苦难,征服苦难。

  一寸山河一寸血,那些惨痛真相不应就此沉默。我辈当不忘历史,朝着中国伟大复兴的明天坚定前行,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