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在铭记“国家公祭日”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12-13 14:57:15来源:荆楚网

  2017年12月13日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今年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当天,在南京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6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12月12日新华社)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后,为了摧毁中国人民的抵抗意志,进一步灭亡中国,公然违反国际条约和人类基本道德准则,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规模屠杀,手段野蛮残忍,烧杀抢掠,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奸淫,惨绝人寰。为了对数万无辜亡者的悼念、对抗战精神的铭记,更对战争的深恶和对和平的深切呼唤。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

  今天,时值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各地开展了多项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让人们记住历史,缅怀死难者,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在校学生,将惨痛的历史铭记于心,是对死难者最好的缅怀和悼念,也唤醒广大青年朋友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传承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铭记历史,才能砥砺前行。在国家发展道路上,总是会面临多种多样的灾难。从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从日军的侵华到法西斯战争,从非典病毒到汶川大地震,我们无不在困难和磨砺中前行。实践证明,每一次的灾难,是对我们民族的挑战,也是对于我们民族精神的磨砺。尽管代价巨大,尽管过程艰难,但我们都取得了胜利,向世界证明了中华民族的永不服输的精神。

  “对历史闭上眼睛者,望不见未来”。虽然我们许多人都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没有目睹过山河破碎的凄凉,但我们生活在革命人曾经抛撒热血的土地上,享受着先驱者沥胆披肝创造的安定环境和丰衣足食,铭记“国家公祭日”既是中国人饮水思源的道德传统,更是对建设未来的应有之义。

  自古以来,有国才有家,国家公祭日的确立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超越了个体、家庭和小圈子,也超越了血缘、社交圈与乡土的情感,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是共同在悲痛,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所以,我们要以史为鉴、时刻警醒自己,珍惜先辈们用鲜血为我们开创的美好生活,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永不放弃,勇往直前,在铭记“国家公祭日”中砥砺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