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德华:安倍向普京讨回北方四岛是与虎谋皮

发布时间:2016-12-16 10:08:59来源:SRC-13

  吊足日本胃口三年,普京终于踏上日本本土。这是11年来俄罗斯总统首次访问日本。此前,安倍已对俄罗斯进行了四次访问,这在国际外交上是十分罕见的。这反映出安倍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急切心情,也算是普京回访给安倍的一个面子。

  原定晚六时举行的会晤,推迟了两个多小时,因为普京的飞机晚着陆。普京的迟到是出了名的。2015年,他曾让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等了1小时20分钟。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克里姆林宫,等了2个小时。

  为缓和关系俄方曾提出过归还两岛,但面积相只占四岛总面积的3%。现在安倍狮子大开口,要来一个“历史性了断”,普京会同意吗?普京比预定时间晚2小时抵达日本,明显有意向日施压。尽管日本方面称“总统的专机出发晚了”。谈了几年的总统访问,“总统的专机出发晚了”的理由,你信吗?反正日本是信了,我是不信的。

  普京此次访日不会取得突破,双方立场相差远,目前不愿作出巨大让步。日本已发出非正式的信号,愿意接受归还两座较小岛屿,推迟另两座岛屿的问题。对俄罗斯而言,这是无法接受的,因为莫斯科是要一次性解决这一问题。对俄罗斯而言,“红线”就是:“日本对两座较小岛屿拥有主权、并经济参与另两座大岛的开发,更多的不用谈了。”

  日本趁着俄国经济不景气时候,想要用贸易合作来换取领土,但是这只是大饼而已。安倍想在普京身上讨便宜,那简直是与虎谋皮。普京有一句名言,“俄罗斯领土虽然很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领土是打出来的,不是谈出来”。

  归还两个小岛己经是最大让步了,普京是民族主义者。北方四岛好比是一个楔子,可以让日本痛苦难耐。普京可不傻,一旦拔掉楔子,日本又会上房揭瓦了,美国也会趁机控制该区域,俄罗斯将置于日美的直接战争威胁之下,俄罗斯没有那么傻。普京要让日本北方四岛永远悬在空中,让日本看得见摸的着就是不还。

  一想起普京带着秋田犬去开会就好笑。安倍自己以为自己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其实在普京眼里只是美国一条狗。安倍不是一个大傻瓜,要回四岛的努力是给普通民众看的一场戏,仅此而已。想要回北方四岛?除非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否则做梦。

  安倍想拉近与普京的关系离间中俄关系,也是注定是失败的。接受日媒采访时,普京给安倍当局“树立一个榜样”:“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我国与中国建立了真正的友好关系。”言外之意,不要指望在中俄两国之间挑拨离间。

  偏偏是在普京访问日本的前一天,俄最终敲定了向中国交付其渴望已久的苏-35王牌战机,其背后的用意不言而喻;一方面是就有关日俄靠近的担忧安抚北京,另一方面也是在向外界表明,在俄罗斯的外交议程中,中国是排在日本前面的。

  外媒造谣惑众,说什么中国人喜欢普京是因为他酷,能上天入海!其实喜欢普京的道理很简单明了:一群混混在街头横行霸道欺侮妇孺弱小,旁观者都哆哆嗦嗦不敢发声,突然来了个壮汉,一巴掌把领头的黑老大扇了个面红耳赤,你说正常人谁不喜欢这个仗义而为的人。如果没有普京,美国在叙利亚早就推翻了阿萨德政权。

  日本邀请普京访问,还有一个原因是“忧虑地看到俄罗斯日益靠近中国”,而在俄罗斯看来,日本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可以成为中国投资的补充。但是,安倍渴望通过普京访日,“为日俄领土问题划上句号”是一厢情愿。普京已为日俄关系“泼冷水”;现在日本政府内部“弥漫着失望气氛”是自作做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