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冯靖:保障民生要稳中求进“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6-12-20 15:07:19来源:SRC-13

  12月14日至16日,每年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阐述新一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总结这一年经济发展成果,部署新一年具体工作任务是会议一贯的内容。2016年的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经济工作的主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经济工作的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工作的主线。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农业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楼市平稳成为2017年四大具体经济工作任务。(12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破解供需失衡问题的重要举措。采取“三去一降一补”,推进农业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楼市平稳已成为下一年的重要工作。但民众所期盼的,远远不止于经济建设的稳中求进,对民生保障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在这方面应大力“补短板”。

  保障民生是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是增强民众获得感和更加满意的一个前提。纵向比较,国家在保障民生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特别是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不仅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而且取得了让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甚至直接受益的成效。教育资源向均等化方向努力前进,城乡差距在缩小;分级诊疗制度试点运行,城里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医院无人问津现状得到一定缓解;大力建设保障房,让一批低收入群体圆了住房梦……

  但不可否认,政府的民生投入与民众的期望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群众还有许多诉求未能得到解决,或是短期内难以落实。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依然十分突出,“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不怕没钱,就怕生病”充分暴露出民众对住院的恐惧,在医院花钱如流水;以及一些城市建设医院、学校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城市的建设速度,导致新居住区买菜难、就医远、上学困难重重。一系列问题,剑指政府在民生保障方面的“短板”,也道出了城市发展的失衡。

  大力发展实业,振兴经济是永恒不变的硬道理。须弘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在产品提质增效方面下功夫,多投入、多努力,推动“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变,依靠产品质量优势,打响中国品牌,由此带动经济稳健发展。同时,努力弥补民生“短板”,以民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针对民众的需求“对症下药”,将好钢用在刀刃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生活感受更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