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斩断校外“大哥”欺凌学生的魔爪

发布时间:2016-12-21 08:40:20来源:SRC-13

  李先生的儿子小岩在北京市平谷区一所中学读初中二年级,一次巧合,李先生发现小岩随身带着一部神秘的手机,从而揭开了校园中一个隐秘的黑色地带,而随着对事件的深入了解,李先生发现一只来自校外的魔爪正在操控着这片黑色地带。(12月20日央视网)

  校外“大哥”操控学生要钱要物、滋事乱校,怎么看都像一些港片中的情节。然而,这样的事实正发生在一些学校中。稍不顺从的学生,就有可能被校外“大哥”操控下的“小弟”一顿乱揍,更像是成人社会中“黑社会”在校园内的预演。这样的场景令人震惊,但更需努力消除。

  本来,校园欺凌就已经很复杂。不知何时校外黑恶势力也正在盯住了校园学生。他们或者向校园学生暴力敲诈,或者教唆学生滋事,扰乱校园环境。学校的净土如何维护,学生的权益如何维护,随时隐藏在暗处欺凌学生的魔手何时能够消除,这一切需要给出确定的答案。

  校外“大哥”操控学校学生,敲诈钱财或滋事,已经成为这所学校学生间的公开秘密,学校对此也知情,但也显得有些鞭长莫及。而派出所给出的答案同样是令人沮丧的,“没有确凿证据”“是未成年人,要找学校”。结果双方相互推诿,校外“大哥”欺凌学生的情况又回到了众所周知但又“众手难调”的困境当中。于此时,棘手的校外暴力仍然没有被解决的动向,学生们还要生活在随时被暴力欺辱的威胁和恐惧中。

  校园欺凌中,不少被欺凌者选择的是退缩,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告诉任何人。在这起校外“大哥”操控学生案件中,也是如此。倘若没有家长发现并被媒体曝光,这个公开的秘密,恐怕还要维持下去。对于学校,恐怕是平安一时是一时,只要不发生大的案件,学校或许就是一种息事宁人的态度。而派出所,往往又强调证据、未成年人年龄等这些“法言法语”。两者相互推诿,无形中拖延了校园暴力治理的时间点,这更不利于学生权益的保护,学校安全环境的维护。

  校外“大哥”往往是辍学学生或者刚刚毕业的中学生。他们熟悉学校环境,了解学生心理、需求等状态。他们以小额财物为诱饵,或以暴力言行相威胁,吸收学生为成员,并为其服务。一些学生基于自身安全考虑,暂时加入这样的组织,一旦加入后会受到各种威胁。有的被害者从最初的被伤害者发展到成为侵害者,校外暴力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重蹈从林法则的残酷无情。

  校外“大哥”操控学生的案件,是一个需要打破单方治理的难题。学校、公安部门、社会组织任何单方的努力,都不能消除校内和校外之间的管理死角。教育部等多部门多次对校园欺凌进行规范,强调要在预防、处置和形成合力上形成保护网。不管是单纯的校内欺凌,还是校外势力操控学生,都需要形成合力。

  校园不再是净土,突显了校园欺凌治理之难。根治校外“大哥”操控学生的案件,要坚持保护和打击两手抓的原则,保护学生必须到位,教育手段必须适应青少年特点,而对于校外的操控者,必须毫不手软进行打击,只有各方形成强大合力才能真正斩断校外“大哥”的魔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