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陪读不一定是最好的陪伴

发布时间:2016-12-27 08:38:38来源:SRC-13

  教育发展到当下,出现一种新的社会现象,那就是“家长陪读”。这一现象似乎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但它在中小学校确实普遍存在。仅笔者所在学校,就有近三分之一学生家长“陪读”。据说,安徽省毛坦厂中学陪读家长更超过学生的一半。(1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位中学老师对农村中小学校的专题调查。陪读现象在城里中小学校更盛,与农村留守儿童缺少父母陪伴的清冷和可怜相反,有条件的家长无条件的陪读孩子显得炙热和荣耀。但陪读的效果,学生、家长和学校五味杂陈,证明陪读不一定是最好的陪伴。

  笔者家族已经或正在经历几个孩子的陪读。其中,第一个孩子住校读初中时,因学习不够自觉,家长拟租房陪读,遭到孩子的强烈拒绝。家长对孩子将计就计,你管好自己,就给你自由;第二个孩子在住校读高中时,同学都兴租房由家长陪读,这个孩子并非学习所需,多少有依赖和攀比之心,但家长以因经济能力有限的理由未同意;第三个孩子在高中毕业那年,学业处于爬坡冲刺阶段,确需外力支持,家中条件虽然不好,父母仍然陪读了一年;第四个孩子的初高中由母亲全程陪读,除了上课,不离左右,直到上大学;第五个孩子属于就近读书,但母亲除了上班,从小学读到高中与孩子几乎形影不离,为了依顺孩子,不惜缺席大家庭的许多聚会和社会活动。

  家长陪与不陪,当时并不知道如何是好。回过头来看反而比较清楚:没有家长陪读的孩子,长大后独立性较强。第一个孩子后来出国留学,比其它长期在父母身边读书的同学省心多了。第二个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学业也有担心的时候,庆幸有惊无险;那个在高三选择家长陪读的孩子,爬坡冲刺成功,考上了重点大学;接受“全陪”的孩子均不大理想。第四个孩子在成绩上因为陪读得以保底上了大学,但独立生活能力严重缺乏,大三了却有“社交恐惧症”。第五个孩子由于家长的过度宠爱,形成了极度自我的性格,难以融入学校和班集体,自然影响到学业,高考面临严峻考验。还有家长对孩子习惯性不放心,大小事“全把关”的,孩子长大后,与家长关系反而难处理,双方都不爽。

  “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陪读是一种陪伴,但强加式、保姆式、溺爱式陪读就偏离健康陪伴的轨道。现在交通通信很发达,孩子即使在国外,家长给孩子输送能量也不困难。确需陪读,家长孩子要达成共识。要少些以爱的名义的看管和服务、以钱的任性的攀比和炫耀,多些配合教育的引导、塑造人格的示范。否则,陪读不仅浪费资源,而且让孩子失去了成长的空间,那无疑是一笔赔本的买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