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传合:微电影《黑面》小故事展现大情怀

发布时间:2016-12-31 15:06:51来源:SRC-13

  一次普通的寻根之旅,微电影《黑面》却揭开了75年前的陈旧往事。一段舍生忘死的75年情谊也浮出水面。影片短短的十分钟,却将革命年代中一个戏剧大师与一个革命党人之间难以言说的情义道出。(12月30日中国青年网)

  《黑面》,一部短短十分钟的微电影,通过一桩75年前的感人故事,成功入围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开启了微电影红色之旅。作为微电影,《黑面》虽然场景小、人物少、情节简单,但却生动感人,引人入胜。

  《黑面》之所以入围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并好评如潮,从这部微电影所讲述的故事看,确实具有独到之处。首先,从《黑面》故事情节看,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也别具一格,地下党王程元烈士与传奇武生庄启明的交往,既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也颇具传奇色彩。透过王程元在为保护机密文件被国民党警察追捕时,他的故友庄启明亲手为其画上黑面脸谱,并与王程元互换身份可以看出,共同的追求和信仰让二人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惜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其次,《黑面》通过挖掘民族传统文化,再现了福建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的高甲戏实况,将民国晚期高甲戏活泼、粗犷,多姿多彩的闽南吹奏乐、笼吹、拾音搬上银幕,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再者,《黑面》围绕认亲、旧戏袍、高甲戏团的主线,讲述了发生在75年前的一桩小故事小人物,突出表现了共产党员王程元的远大情怀。王程元烈士那份对民族自豪、对国家忠诚、对人民热爱的赤子情怀,那种为民族解放、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跃然银屏。凸显了共产党人为求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操,释放出了满满的正能量,令人肃然起敬。

  很明显,微电影《黑面》虽然看似情节单一、故事简单,但从反映的历史事件和折射出的民族精神看,却是以小见大,表现了共产党人远大宽广的胸怀。从这个意义上说,电影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既不在于故事长短,也不是单纯依靠离奇的情节来取胜,只要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的土壤,微电影也能讲出好故事,彰显大情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