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在守望初心中听花开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6-08-23 15:33:01来源:SRC-13

  8月22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出品的微电影《花开的声音》正式上线,一时间刷爆媒体人的朋友圈。只有不到17分钟的微电影,用真实的案例、温馨的语言、朴素的画面,真实地反映了三代记者对初心的守望、对职责的坚守、对精神的传承,并在逐渐成长中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引起了广大媒体人的共鸣,也让更多的民众为之感动。

  记者,是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每天都会向民众传播数以万计的新闻信息,或时政方针、或民生热点,或天灾人祸、或邻里纠纷……只要有价值、只要有民众关注,记者便会义无反顾,因为提供最新鲜、最真实、最有价值的新闻信息是记者一直守望的初心。

  不忘初心、不畏艰险,确保报道的真实新鲜。所谓新闻,就是“最新的见闻”,所以,一旦有新闻发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是记者的职责。于是,便出现了视频中描述的场景,非典期间,记者赶赴医院现场,不顾被感染的危险;洪灾期间,记者站在堤坝溃口旁,不顾身后的危险;深入大山采访期间,爬山过坎走过崎岖道路,不顾条件的艰苦等等。可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为了获取最新鲜、最真实的新闻素材,为了给民众提供最有价值的事件信息,记者从不畏惧艰险。

  不忘初心、找寻真相,守望社会的公平正义。习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这一点上,很多记者做到了。315期间,记者深入各个黑心商家内部,探寻真相;天津爆炸案之后,记者跟踪报道受损车辆入市问题;患癌教师被辞退事件中,记者广泛报道,维护教师合法利益,等等。为了守护公平正义,揭露事件真相,记者在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在威逼利诱下坚守原则,一层层剥开包裹着真相的外衣,让阳光照进社会的黑暗角落,让社会奏响和谐友善、公平正义的主旋律。

  不忘初心、执着坚守,传承记者的使命精神。记者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然而,面对平平的工资收入、没日没夜的工作强度、潜在的危险或报复,记者们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加之当前新兴媒体的崛起,媒体行业格局的变化,使得部分记者开始动摇职业选择,最后有些人选择了放弃。但更多的人选择了坚守!正如视频中老一辈新闻人张其军老师说的那样,记者手中的笔和照相机,就像战士手中的武器,那是一种责任。正是这种责任,让绝大多数记者选择了坚守,让记者的使命精神得以不断传承。

  “记者不像有的职业那么赚钱、那么光鲜,但记者可以在茫茫的大海上看到灯塔,在无边的静夜里听见花开的声音。”这句话是整个视频中最让人感动的地方,也是对记者最真实的写照。记者在点亮自己、温暖别人的守望初心中,慢慢成长,并渐渐听到花开的声音;而人们也从记者的笔和相机中感受到了社会的真实、正义和温暖。感动于记者的不忘初心,向记者致敬。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