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安溪成为“诈骗之乡”,冤吗?

发布时间:2017-01-05 09:25:08来源:SRC-13

  “徐玉玉案发生后,舆论铺天盖地,全安溪人都挨了骂,也都被骂醒了。”2016年12月6日,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安溪人口120余万,近年来真正从事电信诈骗的有3000多人,可就是这么一小撮人,把我们的名声搞臭了。(1月4日《人民日报》)

  安溪被称为“诈骗之乡”,对此,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觉得有点冤。高向荣认为,安溪有120万人,近年来真正从事电信诈骗的只有3000多人,构不成“诈骗之乡”这个名号。但实际上,这个县之所以被称为“诈骗之乡”,不在于参与诈骗的人多少,而是诈骗产生的危害和影响。据有关报道显示,高峰时期,每天从安溪发出的诈骗短信多达数百万条,而且许多诈骗分子不以诈骗为耻,反以诈骗能力高为荣,更“以诈骗不到钱为耻”。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县委书记不是认真检讨安溪成为“诈骗之乡”的原因,反而感觉有点委屈,这就有点不合时宜了。

  安溪成为“诈骗之乡”,这个县委书记还把责任推给“对岸的那些人”,他认为,“一开始就是那边搞诈骗,然后又带着安溪亲戚搞,后来安溪人自立门户自己搞,越搞越大……”。对岸那边确实有大量的诈骗集团,然而带着安溪的亲戚一起搞,但如果安溪县有关部门对这些诈骗分子能及时进行打击,发现一个打掉一个,能发展到今天的这个地步吗?安溪诈骗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说轻点,说明当地政府存在严重的“不作为”,说重一点就是怂恿犯罪。

  实际上,安溪诈骗最疯狂的时候是2003年和2004年。2004年《瞭望周刊》曾有报道:安溪是我国手机短信诈骗的“大本营”,设在魁斗镇的移动电话通信基站曾经是“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在短信诈骗高峰期间,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达上百万条之多。那个时期,当地有关部门虽然也采取了一些惩治措施,但没有取得实效。特别是随着诈骗向专业化、科技化、暴力化等方向发展,这个县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应对,从而使诈骗队伍不断壮大,成为“诈骗之乡”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6年4月,安溪成立了反诈骗中心,对诈骗进行合成作战、打防并举,有关部门协调多家银行入驻中心。县委书记、县长联名发出《致全县人民书》,并开展“跨区打击百日会战”。安溪一些地方的“村规民约”规定,对参与电信诈骗的,除政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外,责令写悔过书在全村张贴;责令其家属播放电影,并公开其违法行为;取消其在计生、上学、土地及森林的承包、户口迁移等方面的优惠等。一系列措施,使村民再也不敢去诈骗。这也说明,只要措施得力,诈骗还是有办法治的,同时也说明,之前之所以成“诈骗之乡”,说明措施没到位。

  由此看来,安溪县委书记以全县只有3000多诈骗人员为由,感觉安溪被戴上“诈骗之乡”这顶臭帽子有点委屈,其实一点也不冤。只有找到了成为“诈骗之乡”的根源,一直保持对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才能清除“诈骗之乡”的臭名,不会使“诈骗之乡”死灰复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