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伟锋:春运需要用公众监督来完成自我修行

发布时间:2017-01-13 08:42:09来源:SRC-13

  1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在春运期间,老百姓可以利用平台在线举报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优质服务和好人好事。(1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几乎每个国人都将参与到这场人口大迁徙。春运期间,人流集中出行导致客运压力骤增,供需矛盾在短时间内达到峰值,这使得黄牛倒票、乘客逃票、运输车辆超员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行为比平时明显增多。这些行为,破坏正常春运秩序,威胁运输安全,更影响到旅客出行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针对春运期间出现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相关部门必然要集中力量,予以打击和整治。这是每年春运的“必修课”。行政执法是作为对春运秩序保驾护航的主要力量,但终究有“死角”“空白”的地方覆盖不到。譬如,对春运火车票倒卖,就已呈现网络化和移动性,除非举报,公安部门很难“未卜先知”。这种春运“新常态”,也是给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管理要求。

  由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机构和部门倡导和设计的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上线,就让旅客发挥了“撒豆成兵”的公众监督力量。和以往传统的公众监督不同的是,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是“互联网+”工具的打开,旅客运用指尖的监督,完成对自身权益的诉求和保护。而且,在春运是由铁路、公路和民航等多种交通工具的共同完成的背景下,监督平台可以无缝对接到任一交通领域。这种“集成模块”,打破了信息孤岛和传导闭塞等窠臼,从而更大地发挥出群众监督力量的无远弗届。

  春运期间,对于违法违规者的监督要时刻都在,而对于提供出行的铁路、民航和公路等服务部门的监督,也不能下线,否则,就是“选择性失明”。春运是把人口进行最大可能的位移,处在“最前线”的运输部门如果在压力之下显现出粗、疏、傲、硬等服务问题,必然会让旅客出行“获得感”打折。利用春运监督平台,通过公众意见和批评的传导路径,形成对服务提供者的“无处不在”,多少能够起到让其“紧张”的作用。而且,在民众和同行的“横向比较”作用之下,监督就会形成一种实实在在的倒逼之力,这将促使相关部门完成春运秩序、安全和服务方面的自我修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