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漫漫春运旅途,请将文明放进行囊

发布时间:2017-01-13 09:40:38来源:SRC-13

  在郑州铁路局,有一群负责高铁卫生间故障维修的90后,被称为“掏粪男孩”。他们发现,一些旅客不经意的坏习惯,如随意丢弃瓶盖、烟盒、尿不湿等异物,造成卫生间堵塞等故障,甚至形成不可预见的安全隐患。他们经常一个个下手去掏,现在光瓶盖就收集了一箩筐。(1月8日《人民日报》)

  我们应该向“掏粪男孩”致敬。人们享受着舒适的高铁环境,殊不知这背后有很多人在默默无闻地付出。如果不是媒体的披露,人们可能不知晓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会给他人造成怎样的负担。尽管打扫高铁卫生就是他们的职责,但如果是人为地给他们添加负担,那就是不道德的行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想让自家孩子干这样的活儿,也应该多多考虑别人家的孩子。

  “掏粪男孩”,让人想起掏粪工时传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曾对时传祥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工作,就值得人们尊敬。“掏粪男孩”坚守本职岗位,尽心尽力地做事,这样的敬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在看到“掏粪男孩”辛劳工作的背后,人们也应该思考,自己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

  科技进步使高铁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方式,为人们营造了舒适的出行环境。高铁上的旅客千千万,尽管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素质高的人,就有素质差的人。但不文明现象总是那么刺眼。有的人在私下场合非常讲文明,但到了公共场合就把文明抛到九霄云外。高铁是公共场合,高铁的卫生环境某种程度上就是国民素质的晴雨表。“掏粪男孩”越辛苦,说明高铁卫生环境越差,进一步说明旅客的道德文明素养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中国人的腰包鼓起来了,物质文明取得了长足进步。那么,国人的道德文明素养又如何呢?我们不应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但也不能对“掏粪男孩”的辛劳熟视无睹。敬业、奉献的“掏粪男孩”是好人,每个乘客也应该是好人,道德文明素养也应该得高分。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人们大都阖家团聚,享受着团圆的欢乐。让旅客走了走好,使旅客安全、平安到家,这是春运的使命。铁路部门在春节期间大都会安排更多车票,安排加班班次,让旅客能够平安到家。然而,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不只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儿,全社会都应当同心协力。就拿“掏粪男孩”来说,他们那么辛苦,自然应该拿高工资。羊毛出在羊身上,有的人希望票价低,自己却不讲卫生,给铁路部门增加运营成本,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让自己文明起来,静静地来,悄悄地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别带走,多为他人考虑,每个人都这么做,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才会水到渠成。

  我们点赞“掏粪男孩”,更应该提升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漫漫春运旅途,请将文明放进行囊,莫让自己的不文明给他人增加负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