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蕊:破解春运难题,“对症下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7-01-14 09:06:33来源:SRC-13

  1月13日,春运大幕就正式开启了,今年的春运有40天,于2月21日结束。 据分析,春节前,铁路客流主要以务工客流为主,务工客流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1月13日新华网)

  春节是亲人团聚的发令枪、游子归乡的定时钟。又到一年春运时,用人均不到一根香烟长度的铁路来发送数亿的旅客,让春运难至今成为无法攻破的难题。

  客观地看,这几年,铁路部门为解决春运难题确实付出诸多努力,四纵四横的铁路网建设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12306系统的更新完善填补技术漏洞,最大限度压缩“黄牛”生存空间;“12306+网约车”等接地气的服务拓宽了春运回家路。可平心而论,这些努力至多只是缓解,并不能真正破解春运难题。

  春运是典型的“中国式难题”,破解这个难题需要立足复杂的中国现实。2013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4亿人,2014年春运发送旅客26亿人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亿人次,日均达到7000万人次。每年春运,最大的客流是“民工流”。 2015年春运,在2.6亿农民工中,跨省流动的农民工将达到1.6亿人。大量农民工回家过年依然是一种“刚性需求”,因此,破解春运难题就必须从大量民工潮汐式流动的根源入手。

  现在越来越多的“和谐号”代替了曾经的闷罐车、绿皮车,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可春运依然“一票难求”。仅靠提升运力来根治春运难题显然达不到最终目标,把农民工真正融入到城市中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农民工融入城市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要突破许多有形无形的障碍,要开辟各种直接间接的途径,政府部门应竭尽全力消解城乡二元结构、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帮助广大农民工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成为“新市民”。 另外,不能只简单解决身份问题,而是要让农民工在城市里住得下、有保障,让他们能享有相同的待遇,从精神层面给予他们应有的尊敬,让他们能体面地在城市中生活。

  解决这个难题并非朝夕可至,保证农民工在今年春运中走的好,走得了是首当其冲的重要工作。在激烈的抢票大战中,农民工网上订票有短板,属于弱势群体,社会上的“订票哥”及铁路部门应该帮助他们填补这一种技术上的短板。往年春运中,铁路部门已经针对农民工出行推出“农民工专列”、“农民工团体票”等许多较优惠举措,其他运输部门也应该结合自身优势,为农民工提供便捷和多元的出行选择,让农民工的回家路上多些“春的温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