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北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01-16 14:56:58来源:SRC-13

  昨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黄冈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直管市林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弘扬革命文化,走好新的长征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我省民营经济发展。(1月16日《湖北日报》)

  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参加一些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把脱贫攻坚摆到了突出位置,可见他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众所周知,脱贫攻坚一直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个大民生。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制定我国扶贫攻坚的战略决策中明确规定,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既定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湖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省份,任务相当艰巨。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决策和指挥下,湖北的脱贫攻坚可谓初战告捷。一年中又有那么多贫困村摘帽脱贫,那么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这就是高质量部署,高规格培植、高标准要求带来的成绩,也就为今年的工作夯实了基础。

  然而,成绩是去年的,今年的任务更重,全省还面临着将近59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重任,这几乎要占到全国脱贫人口的十分之一了。这次蒋书记以黄冈为例,称“黄冈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基因丰富、积淀深厚,走好新的长征路,就是要弘扬革命文化,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蒋书记的这句就是一个重要信号,就等于吹响了湖北开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各地一定要纷纷响应这一号召,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为全省最终实现所有目标群体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而尽心尽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代表了全省人的心声,也彰显了决心和信心。可是,从“扶贫”到“脱贫”,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不言而喻。从去年湖北全省打赢脱贫攻坚首战来看,成绩喜人,也打下了扎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那些贫困中的贫困,如果全部再用以前的办法肯定不能与时俱进。因此,脱贫攻坚中的“精准扶贫”还要出新措施、新方法,以确保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哪怕是“一对一”,也要更敢于较真碰硬。脱贫攻坚,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精准扶贫要扶到点上、根上”。只有精准扶贫找到“点”、对准“根”,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才能见实效。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就是把好政策、好措施认真落实到位,严禁拖拉扯皮等工作作风。如果没有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不仅会使脱贫攻坚耽误在“最后一公里”,更会在一开始就遭遇“肠梗阻”。能不能“精准”,关键在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基层工作者,能否拿出踏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级一级地狠抓落实。过去一年的成绩就说明,只要措施有力,工作精准,落实到位,就会使扶贫对象受益、满意。同时也说明,只要在脱贫工作中认真调研,找准脉路,集思广益,踏实努力,尽心尽责,再难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能够赶上来。

  省委书记蒋超良开年就谈脱贫攻坚,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开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是庄严的承诺,如同军令状,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也绝不允许有任何“跑冒滴漏”的空间。由此,响应蒋书记吹起的开年湖北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凝聚起全荆楚的人力、物力、财力,加上一颗颗奉献之心,就一定会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最终使所有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