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天评:振兴实体经济,湖北迎风起飞

发布时间:2017-01-17 15:23:12来源:SRC-13

  “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富民之本。”2017湖北两会,聚焦实体经济发展。

  2016年,湖北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下大力气搞活实体经济的强基固本。

  这一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华创会等经贸活动撬动投资,“营改增”政策性减税120亿元以上,300亿元调度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进技术改造……改革创新举措释放“红利”,一笔一画勾勒出振兴实体经济的“湖北样本”。

  “成如容易却艰辛。”改革攻坚期,肯定成绩更需直面“痛点”:产业发展质量不高,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脱实向虚”苗头显现。可见,湖北实体经济振兴路上,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

  时间指针指向2017,迎来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一个月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2017年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中,抓住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

  顺势而为,自我加压。“我省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政府工作报告绘就“全力振兴实体经济”湖北蓝图。这是承接顶层设计的顺势而为,更是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谋势蓄力的主动作为。

  主动作为更要善谋善为。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创新”“供给”都是关键词。落子湖北,谱写振兴实体经济新篇章,根本在于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打通关键要素融入实体经济的通道。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离不开传统产业“焕发新芽”,离不开新兴产业集群布局。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擦亮“湖北创造”品牌;发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湖北工匠”和“百年老店”;重振传统优势产业雄风步步为营。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壮大新能源汽车、光通信等新兴优势产业,新经济集群动能蓄势待发。产业转型升级“积跬步”,都将化作实体经济向“智慧型”转变的铿锵步点。

  围绕产业链谋篇布局,打通关键要素融入通道,需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主动拥抱创新。稳中求进,乘湖北自贸区建设东风拉动投资、更进一步释放关键性改革“红利”、做好重大增长点的服务文章,产业融资规模才能做好“加法”,实体经济发展成本才能做好“减法”,进而促进资本、人才等要素的流通,实现市场活力“乘数”效应。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持续激发企业和人才的创造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才能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装上“核心引擎”。

  现实与未来交相辉映,产业转型升级和关键要素融会贯通,为“全力振兴实体经济”湖北蓝图织就新经纬。紧抓实体经济发展风口,撸起袖子加油干,湖北定将迈上更高起点迎风起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