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新办法”激发事业单位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1-18 10:08:44来源:SRC-13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为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1月15日新华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领导人对于建设一支好的团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更是如此。不管是高等学校,还是科研机构,亦或是医疗系统等等,要想更好地服务人民,更好地长足远进,没有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一切都无从谈起。“5个办法的出台”,既为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直接激发了事业单位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外行领导内行,向来备受争议。虽各有利弊,但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行业领导更应当是由内行来担任。毕竟“隔行如隔山”,外行管内行,只会越管越忙。而且,外行领导干部很容易犯“不懂装懂、瞎指挥”的毛病。然而,长期以来,我们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是参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管理,甚至一些事业单位的领导管理人员也是由不懂内行的外行干部担任,这不仅带来了管理上的政事不分等弊端,更是严重影响了部分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

  上述长期存在的“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只是其中之一,问题源于不同事业单位工作领域、专业特点的明显差异。比如说,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和高校的政治属性强、与党政机关交流较多,针对这2个行业的领导,应注意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并将“政治标准优先”贯穿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各环节;而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较强,对其领导的选育管用则应适当灵活。只有兼顾个性差异,针对行业特点制定更加具体、能够体现行业特色的制度,才能进一步促进领导人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

  此次5个办法的印发,根据不同行业的实践需要,在选拔方式、考核评价、监督约束等方面提出了各有侧重的措施要求,力求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比如在发挥考核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推动领导人员树立正确业绩观方面,对宣传思想文化单位提出要避免简单片面地唯票房、唯收视收听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对中小学校提出要防止单纯以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进行评价;对公立医院则提出要防止逐利倾向……

  上述举措无论是从适用范围上,还是在资格条件和任用方式上,都结合行业实际进行了细化规定,并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实际,力求把好干部标准在行业具体化。这既是推进事业单位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又是顺应事业发展需求和民众呼声告别“外行领导内行”的有力回应;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干部分类管理、精准科学施策的重要成果,激活了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担负着重要职能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其选育管用除了政治品质等基本要求外,更应注重行业特色、专业特长。只有坚持做到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才能真正树立起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只有坚持兼顾不同事业单位的个性差异、体现行业特色的选人用人,才能进一步调动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才能激发事业单位竞进发展的新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